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年节在眼前,安全莫放松

2015年01月03日08: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年节在眼前,安全莫放松

  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截至1日上午11点,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1月1日凌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首批32位遇难者名单,其余人员身份仍在进一步核查中。(1月2日《新京报》)

  一起踩踏事故,让2015年的元旦节充满了悲情。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度元旦佳节的气氛中时,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犹如晴天霹雳,让所有人的心都为之一紧。悲剧已然发生,相关责任人员终将得到惩处,只是,为什么每次到了悲剧发生之后,才知道要重视安全?如果说平常安全工作做得更细致些,这样的安全事故是不是可以避免呢?

  近几年,踩踏事故发生了不少,每次踩踏事故发生,媒体上都会给出一些防踩踏的温馨提示。只是,这样的提示,人们又注意到了多少?上海外滩的这次踩踏事件造成已造成七八十人伤亡,鲜血的代价能不能让人们警醒?这起踩踏事故带给当事人家属的,将是无尽的哀伤,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生只有现场直播、没有彩排,演得不好不可以再重来。元旦节本是人们欢庆的时候,但欢庆的时候千万别懈怠安全这根弦。你不重视安全,事故就会找上你。很多事故都是存有侥幸心理惹的祸,以为安全事故不会找上自己,这种麻木不仁的思想千万要不得。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如今人们更多地谈论“人权”,“人权”的核心是生命权,如果一个人的生命都没了、其他都是白搭。故而,我们提倡人们珍惜生命。珍惜生命,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不少事故的发生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天灾不可回避、人祸可以避免,只要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这根弦绷紧,我们就能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可是,为什么安全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事故还是一个接一个地发生呢?这是因为安全意识并未真正增强,虽然说事故的发生有偶发性的成分,但凡事都不是偶然的,如果我们能够做好安全防范,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故。比如说,元旦节全城欢庆,出去的人肯定很多,想到这一点,是不是可以尽量少出去?当公共场所人员太多的时候,脑子里能不能第一时间蹦出有踩踏危险的字眼,继而作出相应防范呢?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节、春节,岁月进入一个新的轮回。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在忘情欢庆的时刻,千万不要忘记安全。忘记了安全,事故就有可能找上你,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故而,每个人都应该从维护自身人身安全的高度,提高安全意识,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时时刻刻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隐患要及时整改,年节过得安全了,才能平安、温馨、祥和。

  年节在眼前,安全莫放松,愿这起事故能够让人们真正重视安全,千万别把安全不当回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