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蒋小舟:送礼清单为“任性”违纪者亮出“黄牌”

2015年01月03日08: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蒋小舟:送礼清单为“任性”违纪者亮出“黄牌”

  一则揭发四川省劳模、会理大铜公司董事长逢年过节给政府部门领导送礼的网帖,12月30日起在网间流传。网贴附有5张送礼清单,罗列出2014年该董事长送礼的对象以及礼品。(《新京报》)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如今,网贴曝光的诸多“主角”们,相信此时此刻再也坐不住了吧!在强大社会舆论的持续热议和媒体的曝光下,这些原本隐藏在黑暗中的送礼和收礼就如过街老鼠一般,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尤其是在当下“铁规严令”之下,这样的情况就是典型的顶风“任性”,而且其背后隐藏的“潜规则”则更是让人尴尬不已,更是让社会公众为之汗颜。笔者认为,送礼清单为“任性”违纪者亮出“黄牌”。的确值得警醒和反思。

  当下,网络反腐“神器”威力再现,很是大快人心。试想,被公开实名曝光收礼人员名单,可以说着实让当地领导惊吓不已,可以说,这份送礼清单也反应出国企老总是精心谋划了的。像这样的情况肯定必须对送礼和收视双方进行严肃处理。显然,在这样的风口浪尖,唯有真相才能让群众满意,唯有真相才能让事件得到最好的处理。的确,对于这个事件的认识就是应该好好地反思、整治。这样的送礼闹剧才不至于屡屡上演。

  其实,像这样的事件在前些日子也有被网络曝光的。譬如,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每行贿一笔数额大小都记着,绝了!名单中有玉林某领导帮忙费拾万等等,300、500、3000、5000都记着,直指“官商勾结”。这显然就是,表面看是“人情往来”,其实背后都有各种“你懂的”好处。也许“收礼”的时候没有办事,但不代表“收礼”之后不会办。因此,一旦“人情”“权”和“利”沾边,可以说,再正常的“人情往来”也难免与腐败“联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如报道,12月30日上午,会理所属的凉山州政府新闻办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由州纪检监察部门成立专门调查组对贴文反映内容展开调查。可见,当事人到底收没有收礼,恐怕还需进一步调查才能核实。众所周知,有些商人和官员已经形成了潜规则。因此,在这份厚重的送礼清单背后,其实隐藏着的是“惯性腐败”,说明了这是该部门干部思想意识出了问题,把收礼当做了理所当然,在权力运行上出了问题,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有在监管上出了问题,某些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了贪腐的发生。

  笔者提醒,送礼清单为“任性”违纪者亮出“警示牌”,那些走在“河边”的官员们,是时候醒一醒了!在中央加大力度推进查处腐败案件的背景下,有关专家也再一次建议,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增加此类违规违纪行为的成本,努力杜绝打着幌子的行贿或受贿形式,缩小权力与利益的交换空间。在笔者看来,当务之急不仅要严肃惩处,更要仔细清理权力运行机制,及时堵塞制度监管漏洞,才能真正杜绝此类“送礼清单”羞煞众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