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国青年报:给打拼青年一张安稳的床

2015年01月03日1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个敏感词,“房”一旦出现,便一石激起千层浪。

前两天有报道说,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报告显示,如果要背沉重房贷,过半90后大学生或职场新人宁愿不买房。若有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款的资金,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报告引发了“90后不买房是观念进步”的评判。不过,该观点马上遭到质疑:90后到底是“不买房一代”,还是“买不起房一代”?

随后,《中国青年报》报道:住房问题是青年就业者的第一大烦恼。一项针对北京青年就业者的调查显示:近2/3的人租房或住集体宿舍;租房者平均每7.2个月搬一次家,59.3%的人赞同“租房是其了解社会阴暗面的第一课”;扣除房贷和房租费用,受访的3个白领职业群体青年,月均支出1000多元,仅够维持基本生活。

现实条件下的生活状态,会影响和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和选择。房价高、收入低、不愿房贷压力影响生活质量、家里有钱不缺房……这些,都可能成为90后们不买房的理由,说他们是“不买房一代”为时过早。若说观念的改变,恐怕在于:买房不再成为年轻人最为重要的人生选择,如果有钱,他们更愿意创业,或者做其他有成就感的事。

曾经有报道说,高房价正在压垮中国的年轻人,他们为此而放弃闯荡的青春,创业的梦想。舆论也曾关注:为什么年轻的一代,未老先衰暮气沉沉?其实,责怪年轻人“求稳怕变”,不敢“闯”和“创”之时,除了希望他们改变所谓的“观念”,还需要给他们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障机制,当他们从理想的高空跌落之后,能有一张兜底的“安全网”,接住他们。

房子便是保障之一。在城市里为梦想打拼的青年,应该有一个小小的居所,有一张安稳的床。他们可以不买房,却不能居无定所。这是生存的必需,也是他们有勇气创业,追求梦想的支点。

对于怀揣梦想张扬青春的年轻人而言,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远比“你要奋斗,要创业,要敢试错”的号召管用。一个年轻人在大城市闯荡,他需要一个落脚点。他付不起很高的房租,住不起单独的居室,黑中介的欺骗,房主的随时毁约,管理部门禁止“群租”的规定,种种麻烦叠加起来,可能很快就毁了打拼的梦想。当“住房严重影响了青年的生活状况,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时,他们还有多少勇气执着创业?还有多少胆量为自己的标新立异骄傲?

短期之内,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所导致的诸多问题,很难发生根本改变。高房价导致高房租,租户与房主之间的信任缺失,房屋中介市场的监管漏洞,相关保障政策的不健全,都给“无房青年”带来麻烦和困扰。他们很难享受到廉租房,在高房租的压力和不断搬家的动荡中疲惫不堪。改善租房青年的生活状态,减轻他们的压力和负担,迫切而重要。

确实,起步之初,一切艰辛,可起码,该有一个安身立命之处,一个容纳梦想的“小窝”——即便是乔布斯,也需要一间不被打扰的车库创业。社会管理政策的设计,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都应该给打拼的青年更多的扶助和支持,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更少顾虑,更少束缚,更从容地追求想要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钟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