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贾宸琰:何时才能有真正属于中国人的TED

2015年01月02日11: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贾宸琰:何时才能有真正属于中国人的TED

  2015年是TEDtoChina成立的第7个年头。TEDtoChina项目是非盈利的公益协作项目,该项目的使命是传播TED资讯,实践TED精神,推动TED中文社区的发展。

  近年来,TED在中国越来越高的热度引发了由来已久的呼吁:何时才能有中国人自己的TED,而只能依托国外的TED发展?为什么我们不能有一个固定的平台,定期看到如此精彩的演讲?

  TED是Technology(技术)、Entertainment(娱乐)、Design(设计)三个单词的缩写。 从2002年起,在美国举办的TED大会开始风靡全球。虽然参会的价格不菲,但是听众依旧踊跃,乃至一票难求。

  在很多热爱TED的人看来,它是独立思考的象征。在我国,TED尤其受到学生群体的喜爱,众多高校组织了学校内部的TED,比如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外国语3C团队会不定期举办TEDxHUST(TEDx 活动是独立组织的TED活动),每一次举办都会吸引诸多学生参加。

  然而,国内的TED零散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有固定的视频网站呈现,组织规模和形式也非常迥异。实际上,寻找到真正拥有创新想法的“有质量”的嘉宾,成为了每次活动最困难的工作。因此,许多国人只能通过点播国外的TED解渴。

  TED居高不下的热度反映了人们对于独立观点的渴求,而TED平台的缺失则使得中国人攫取观点的途径无比单一。

  可以看到,在我国,话语权往往掌握在少于评论明星的手中。这些评论员似乎“无所不能”,在军事、法律、民生等各个领域都能“侃侃而谈”。除了各大电视台和报纸的明星评论员,刘瑜、梁文道、韩寒等社会公知也是大家获取观点的重要来源。

  但实际上,国人之所以爱读刘瑜、梁文道、韩寒,是因为这是最快捷攫取观点的途径。不需要花时间啃原著,不需要亲自调研前因后果,不需要涉猎广泛,读完他们馈赠我们的文化此生品 我们就顿生纵览天下博览群书之饱腹感。然而,这样的虚幻感并不利于国人提高自主的思考能力。

  诚然,提升思考的第一步则是有所思考,但是引发我们思考的人必须是专业的、有创造力的。鼓励大家独立思考的前提,则是让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拥有一个平台将专业的只是深入浅出,普及大众。

  TED则是邀请在各领域颇有建树的人群,在少于20分钟的时间内,清晰明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在TED的演讲视频中,全球知名创新与创造力专家肯?罗宾爵士的一个名为《学校扼杀创造力》的演讲,仅在官方网站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1100万;而那些关注度不太高的视频,平均点击率也在10万左右。极高的点击率充分显示了人们对于独立观点的渴求。

  中国人也该有自己的TED了。当脱口秀、网络自制剧、大型真人秀等娱乐节目充斥着国人的荧屏的时候,思想也应该探出头来,给日益空洞的精神世界注入最强的药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