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江涛:太原组织部长丢官,晒“公款吃单”应成常态

2015年01月01日08:43 |
小字号
原标题:梁江涛:太原组织部长丢官,晒“公款吃单”应成常态

  作者:梁江涛

  山西省纪委31日对外发布,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山西太原市委原组织部长李志江、阳泉市郊区原区委副书记杨艳红、盂县法院原院长杨玉春、大同市统计局纪检组原组长黄林凤、左云县审计局局长闫传平、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畅慧珍等6名官员被处理。(12月31日新华网)

  值得关注的是,李志江的问题中有几笔公款宴请的细账。经查,2013年1月至3月,时任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李志江借召开工作务虚会、座谈会和调研之机连续三次公款宴请,共计花费9.1万余元。其中,“务虚会”支出(包括住宿费、酒水餐费等)8.5万余元,以“全市电教(远程)工作会议”会议费名义,公款支付其他两次宴请费用6039元。查处官员“四风”问题,就该查到每一笔细账,尤其是慷公帑之慨的吃喝账单。

  按说,组织部长“做东”的宴请并不多见。如果有组织部长酷爱喝二两,也是大大方方、出堂入室成为被宴请的主要对象,做客的多,请客的少。可这位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楞是馋得不行,竟然借“务虚会”、“电教会”的机会大快朵颐,将羞于见光的吃喝费用一古脑地装时会议费的筐里,被查个正着,因此丢了乌纱,实在不值。

  说白了,官员吃喝如此任性,就是瞅着有制度后门洞开,吃饱喝足,抹嘴走人,自然有下属签单走账。而大多数情形平安无事,被逮着摁到“四风”问题里的,毕竟还是极少数被人惦记着的倒霉蛋。

  时下,各地党政机关对公款接待都有了严格的规定。去年10月,中国铁建因巨额业务招待费被曝光引发多方关注。国资委纪委在整改中就规定,包括在发票背后必须说明多少个人吃、请谁吃、证明人是谁、陪吃人是谁,发票金额1张不能超过5000元等。除了事中事后的细化规定外,什么样的接待活动、按什么样的标准、花多少钱等,不少地方都完善了预防性的约束条款。

  要执行好这些规定,没有捷径可走,就是晒接待费用的账单。不管有没有举报,各级财政、审计、纪委监察部门都应将党政机关晒招待费作为检查审计以及查处“四风”问题的必选题。违规与否,见光便知分晓。查实党政机关的招待费,对于持久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尤其对于“拍苍蝇”,其效果值得期待。

  除了各种会议、活动,吃喝费用乐此不疲搭“便车”外,虚假发票充当着“双重马甲”。一是“以吃报拿”。明明开的是酒店消费发票,走的却是福利等不合理支出,甚至是送礼等违规费用。二是“偷梁换柱”。吃喝费用太显眼,就以办公费、业务费等其他费用名义报支,以消化超标准公款吃喝等费用。总之,盯住“三公”支出,像太原组织部长被查般晒出细账来,就能查出其中可能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甚至是假公肥私的腐败问题。

  晒“公款吃单”成为监督常态,也让被查着的官员觉得“公家不错人”,一把尺子量出来的问题,并非隔墙扔砖被砸着的主儿。谁敢碰制度的高压线,必然会被麻翻在地,后悔莫及。且立此存照,以儆效尤。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