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爬冰救人哥”用行动回答谁是最可爱的人

2015年01月01日09:08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爬冰救人哥”用行动回答谁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桑胜高

  2014年12月27日,莱阳市两名群众在打鱼时不慎落入冰窟窿。在此值勤的维和步兵营战士张玉磊和刘海闻讯后,利用电线等简便器材爬冰救人。之后与赶来的战友一起将群众救起。“爬冰救人哥”张玉磊被冻伤…(据齐鲁网相关新闻:记者探访莱阳“爬冰救人哥”:即将执行维和任务)

  几十年前,时代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抒发了亿万中国人民对志愿军战士的崇敬、爱戴之情,几十年过去,人民子弟兵仍然在用行动诠释着“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即将踏上维和征途的人民子弟兵张玉磊和他的战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子弟兵依然无愧当代“最可爱的人”。

  有句歌词好,“当兵的爬冰卧雪为什么?”当了解了张玉磊及其战友的事迹后,很容易明白当兵的爬冰卧雪是为什么?显然,是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安宁。其事迹告诉人们,什么是人民子弟兵?什么是人民有难时,不顾生命安危,舍身而出?通过他们的举动,看到了我国当代士兵身上的“军魂”。正是有了这种人民利益至上 “军魂”的保障,我们的子弟兵才无往不胜。

  事实上,张玉磊及其战友的爬冰救人的举动,更像我们的子弟兵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前的一次考验,在临机而来的“考题”面前,两人选择了义无反顾、舍身救人,特备是张玉磊更是身先士卒、跳入冰窟,用自己的负伤甚至是生命危险交上了精彩的答卷。

  有这样高素质的子弟兵担纲维和任务,可以想见,即将踏上维和征程的这支部队必定也会圆满完成国际社会交给的各种艰难险重任务,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而实践证明,我们的子弟兵是有能力完成好党和国家以及国际社会赋予的重任的。比如,中国“蓝盔”部队曾来到历经长达14年内战后的利比里亚,在该国基础设施破坏殆尽,物资奇缺的情况下,主动帮助驻地修建数条主要道路,积极向当地百姓传授各种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用真情和友谊感动了许多当地人,他们把中国军人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总而言之,我们透过即将踏上维和征程的两位战士的“爬冰救人”的举动,看到了我国当代军人身上闪耀的高贵精神品质和一往无前的英勇。当前,全国上下正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应从诸如张玉磊等优秀当代军人的身上汲取精神营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