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歌:“按日计罚”倒逼企业恪守环保“红线”

2015年01月02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歌:“按日计罚”倒逼企业恪守环保“红线”

  25年磨一剑。新环保法2015年1月1日起将正式“亮剑”。“按日计罚是新环保法中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也是新环保法确立的最具威慑力的处罚措施之一。”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说。新环保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1月1日中国经济网)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通过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体系,从而为自然生态环境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屏障,可谓是顺应民意、深得民心。构建美丽中国,当应从让老百姓呼吸到健康的空气与喝上安全的水着手,可是,近些年来,公众的这一基本愿望,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奢望,如今,我们欣慰地看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正式亮相,希望其真正成为遏制污染的“撒手锏”。

  “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施行,将加大对污染行为的惩处力度,从而督促广大企业要牢记社会责任,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为不敢触碰的“高压线”,同时,这也为各级政府以及监管体系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依据。按理说,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广大企业要想投入运营,必须要先好过“环保关”,而且,在日常生产当中,也必须坚决避免恶意排污等问题的发生。

  然而,近些年来,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经济发展,为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问题企业大开“绿灯”,有些企业尽管环保工作尚未达标,却可以正常的投入生产运营。与此同时,面对企业存在的污染问题,相关监管部门也不能从源头上加以治理,他们或是在收取了“好处费”之后便听之任之,或是习惯于“以罚代管”,在收缴所谓的“环保罚款”之后,污染问题仍然“一如既往”。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如果切实完善企业的环保实施,从而避免环境污染问题,企业往往要投入大笔成本。相比之下,无论是不择手段贿赂地方官员,还是为环保执法人员递上“好处费”,甚或接受“环保罚款”,其付出的代价往往要小得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企业便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力,这也导致近些年来恶意排污问题的疯狂上演。

  另外,近些年来,各级政府都在大力鼓励全民创业。如果要求很多“微小”企业必须过好“环保关”,那么,对于很多刚刚走上创业之路,资金捉襟见衬的创业者来说,那么,他们的创业愿望可能会就此而“夭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在给予创业者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的同时,再给予他们一定的环保助力,不仅能够引导广大企业恪守环保理念,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而这样的问题,也是很多地方政府亟待弥补的重要功课。此外,以往,由于缺乏严密的法律体系作支撑,在对污染企业处罚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力度不大的问题。企业在恶意排污的过程中,可能收获了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回报,但他们为此接受的环保罚款可能只有几万元或十几万元,在如此轻描淡写式的处罚,也往往难以让污染企业引起高度重视。

  如今,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环境保护以及不断推进社会法治文明的进程中,公众欣慰地看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我们有理由坚信,这样的制度必将会对广大企业起到严厉的约束效果。当然,在制定严格制度的同时,也希望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能够不折不扣地将相应制度宣传好、落实好、执行到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