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世界进入“中国世纪”尚任重道远

2015年01月01日15: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世界进入“中国世纪”尚任重道远

  1941年,美国《时代》周刊联合创办人亨利·卢斯发表了著名的《美国世纪》:“美国的经验是未来的关键,它将成为国际社会的领袖。”74年后,美国《名利场》杂志发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写的《中国世纪》:“中国经济以拔得头筹之势进入2015年,并很可能长时间执此牛耳,即使不能永久保持。中国已回到它在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所占据的位置。”(1月1日中国新闻网)

  “一场‘完美风暴’正从东方扑面而来:一个拥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卓越的商业智慧、不断增强的令人生畏的谈判地位、必要的金融体系和技术,以及赶超世界的雄心的的中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全世界。”这就是现在众多国外学者、专家和企业人士眼中的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的崛起将改变全球政治、经济和整个社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近日题为《中国世纪》的文章发表后,随即引发海内外专家热议。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理论史专家贝特伦.舍福尔德说,中国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是“难以逆转的趋势”。

  无论中国经济规模是否真的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起码可以很明确的说明一点,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快速成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建立,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体的重要成员,中国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

  中国近30多年经济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世纪”称号也让人陶醉。但我们在看到自己既有进步的同时,不能忽视我们国家尚存在的不足之处。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全方位的发展,当下,我国虽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诸多方面,跟世界一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拥有5000年历史文化的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文化软实力最强大的国家。这在西方与东方的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能与之相比。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衰落下降,进入21世纪,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基础设施等硬实力而言,我们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等软实力因素还明显需要得到关注和加强。

  整个世界进入“中国世纪”尚为任重道远,我们自己切不可因为别人一词半语的肯定进而懈怠自满、安于小成、止步不前;我们应该以世界文明史上一个个曾经从昌盛到没落的世界文明的中心为前车之鉴,以既有的成就为激励,以仍然存在的不足为动力,根据自身实际,谦虚谨慎、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