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齐鲁时评新年贺词:每个人都在追梦的年纪

2014年12月31日10:13 |
小字号
原标题:齐鲁时评新年贺词:每个人都在追梦的年纪

  每个人都在追梦的年纪

  齐鲁网评论部

  我有一个同学,读书时突然与社会结怨,三句话中有两句掺着对时下的不满,恨铁不成钢至今。嚷了若干年坑爹的房价,苦逼的工资。最终,他的梦想被父母包邮了,住进新房,开上汽车,可他依旧不给这个社会好评。

  我有一个同事,完全可以冠之文艺青年,他出过小说,诗集,但最喜欢的还是电影。我们八卦生活,他八卦电影,我们特希望他能拍一部大电影,让我们有机会八卦他,他也一直努力给我们机会。他喜欢用一句话来自嘲安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有一个朋友,在政府工作多年,以前爱开玩笑现在不苟言笑,官级未到,体重已先至。我们总是在讨论热点话题时做不成朋友,需监督更需自觉;要落实更要创新……跟他聊天,是提高申论分数的好途径。

  刷完这样的朋友圈,再打开投稿邮箱,密密麻麻的邮件标题如同一串串待放的鞭炮,等待编辑点燃。有幸福的事,要放一串晒晒喜悦,有不平的事,要丢一串放大呐喊,有难定论的事,要点一串助推思考。刷邮箱久了,发现时评也是一种朋友圈。有的时评是“家长式”的,遇事摆古训,讲道理,威而有慈。有的是“同事式”的,温言规劝,点到为止,不伤和气。还有“闺蜜式”的,看不惯就疾风骤雨,一顿劈头盖脸。心情嗨了则额手称庆,任尔东西南北风。

  时评的“朋友圈”多愤起直言,多怒其不争,多建言献策,真可谓“诤友”。乍看语气总以为他们跟政府、社会有八辈的仇恨,其实他们比谁都希望梦想能照进现实。希望人们在过马路时能停下等一等绿灯,路见老人跌倒能伸一把手;希望农民工捂着鼓鼓的钱包回家过年,官员不心虚地拍着胸脯讲话;希望丑闻割完一茬,来年不再长出来,爱心撒进人群,最美开遍每个角落。

  花开了又谢,风起了又歇,朋友圈的“梦想”改了又改。从“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到“我要培养儿子进重点大学”;从“赚很多的钱买所靠海的大房子”到“但愿一家三口平安是福”;从“徒步穿越亚欧大陆”到“今年休假一定回趟老家”。有时候我们会庆幸,没有提前按照梦想的方式去生活。有时候也会讨厌自己变得实际、犹豫。所幸,梦想是戒不掉的,梦想的小火苗,有时强有时弱,却从未熄灭。

  2014,我们刊发过千篇文章,讲过许多道理,为朴实的人间大爱矫情过,也为捍卫弱势群体利益任性过,但我们从未觉得自己是孤胆英雄,正如你的背后还有阳光。2015,我们相视一笑,默契十足,感谢你一直在这里,每日刷新毫不厌倦。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耳畔回荡的却还是往昔的鞭炮声,这些声音或动听,或刺耳,有人为之击节叫好,也有人对比自惭形秽。在有些人眼里,它是冰冷的利剑,因为它刺穿了虚伪的面具。在有些人眼里,它是温暖的双手,因为它帮无助者重拾信心。

  在变革的时代浪潮中,我们愿做一朵偶尔翻起的浪花,在浮沉中把梦想带向更远处;在奔涌的网络信息中,我们愿做一颗安静的小石子,沉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前段时间,同学更新了一条状态:如此反腐力度前所未有,突然有了期待;同事晒出了自己原创剧本通过立项,第一部龙标;公务员朋友对我说,我一点都不讨厌“八项规定”。每个人都在追梦的年纪,提到这个字眼,依旧有无数的眼睛会发光。

  梦想一定要有的,因为有很多人在帮你实现。

  (执笔:郑保军)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