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鑫:送礼清单折射隐形“四风”之弊

2015年01月01日08: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鑫:送礼清单折射隐形“四风”之弊

  一则揭发四川省劳模、会理大铜公司董事长逢年过节给政府部门领导送礼的网帖,近日起在网间流传。网贴附有5张送礼清单,罗列出2014年该董事长送礼的对象以及礼品。目前,由州纪检监察部门成立专门调查组对贴文反映内容展开调查。

  自2012年12月份“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中央狠抓“四风”之弊,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整风精神祛除“四风”之弊,节假日期间以往的吃喝跑送等成为过去时,群众拍手称快。此次传出的国企老总送礼清单却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明面上的“四风”问题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的“四风”问题是否继续存在,过节跑送现象是否转入地下依然值得关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所强调的:“践行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虽然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整治“四风”永远不能放松。

  整治隐形“四风”要治愈思想顽疾。在反腐高压线下,依然有领导干部敢于顶风作案,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思想深处的“四风”之弊没有消除,认为不跑不送官位不保。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依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自觉抵制“四风”。

  整治隐形“四风”要督导检查到位。有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在于一贯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蒙混过关心理。要破除领导干部这种侥幸心理,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督导检查,做到无死角、无缝隙,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一切小动作只能是掩耳盗铃。

  整治隐形“四风”要以制度造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回看此次暴漏的隐形“四风”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有些领导干部依然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变通。所以,如果想要彻底整治隐形“四风”问题,便要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审计制度,使每一笔花销都能有理有据,实现经费阳光,使隐形花费将不复存在。

  送礼清单折射出隐形“四风”之弊,提醒我们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唯有以“钉钉子”精神,对于“四风”问题的整治毫不动摇,让“四风”彻底没有市场,还群众一个真正的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