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长安:别再把“凑热闹”的事故当故事

2015年01月01日08: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长安:别再把“凑热闹”的事故当故事

  记者1日凌晨从上海市政府核实,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5人死亡,42人受伤。(新华网1月1日)

  又一起过节凑热闹“凑”出来的严重事故。35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在还有20多分钟就是新年元旦之际,他们却再也听不见跨年钟声了,在此,愿逝者安息。

  像这样因聚会发生的严重事故非常多。1954年在印度北部城市安拉阿巴德举行的印度教宗教集会上,约800人在混乱和踩踏中丧生;2014年1月7号,宁夏西吉县北大寺举行已故宗教人士忌日纪念活动,发生意外踩踏,造成14死10的重大事故……

  从国外到国内,层出不穷的事故总是让很多人当成一个故事,并没有引起重视。无论是国外的事故,还是国内的事故,很多人当成新闻看待,并没有设身处地去思考,如此高密集的人群凑热闹,一旦发生踩踏事故,是不是自己能够控制、能够洒脱的“全身而退”。2013年6月21号,因贝克汉姆的到来,同济大学发生踩踏,安保人员及学生等多人受伤,那种“身不由己”的现场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事后很多学生纷纷表示“后悔凑热闹”。但是,这次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还是出现了严重的拥挤踩踏事故。

  每一个节假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大量增派安保人员,各种各样的公众服务资源尽可能的开放,力求做到“万无一失”,然而“事故”仍然此起彼伏。就其原因在于人们疯狂的“凑热闹”。君不见,每一个节假日水泄不通的高速公路大堵车和一起接一起的交通事故吗?但是很多人仍然心甘情愿、甚至积极参与“加塞”。

  对于节假日和聚会疯狂的凑热闹,我们当理性,当冷静,应该把每一次事故后的“故事”,时时刻刻记在心里,然后时时处处记得那是一次严重的事故,并让它警钟长鸣。

  节假日也好,聚会也好,很多人图的是“热热闹闹”的气氛,却忽略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只知道“好热闹哦”,“挤死人哦”,却压根没有去想,如果发生意外“热闹的挤死人”真的就会“死人”,到时候,原本欢欢喜喜的节日气氛,一瞬间就会变成伤心欲绝的悲痛。

  我们不能够仅仅听见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跨年的钟声,更应该听见节假日聚会安全的警钟长鸣。

  “中国就是人多,中国人过节就是疯狂”,希望这样的“国际”观念能够在这次上海外滩事故后改一改,“理性过节,不要把凑热闹的事故当故事”,同时,各级政府还应该对每次聚会的场所进行实地评估,除了排查安全隐患,还要对场所的容纳量有所掌握,如果超过了安全人数的值,当禁止入内。

  祝同胞们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元旦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