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飞:考试带“小抄”不违背考试正义

2014年12月31日17: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晓飞:考试带“小抄”不违背考试正义

  昨天下午,@直播郑州365发微博:“多名网友爆料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试改革,可以让学生带一张A4纸,取名曰‘一纸抄’!来见识下考前同学们各种准备,各种抄!”记者联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宣传部表示,此事属实,确是该校一项考试制度改革。不过,学校不提倡所有科目的考试都这样进行,“可以带纸张进考场的基本上都是理工科专业考试,文科不行”。

  允许考试带“小抄”,不就是纵容作弊吗?其实不然。衡量是否作弊,还要看“小抄”内容在考卷上所呈现的“样式”,若只是照搬抄袭,那必算作弊;若只作为“工具”服务于攻克综合问题,那便无可厚非。实际上,对知识的应用有时候比知识本身重要,这一点在理工科中体现尤甚。

  现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考试改革,将考试带小抄“合法化”,其实并不违背考试正义。我们说,考试正义应该体现在两个层面,一则考试必须公平公正;二则必须符合考试伦理。现在来看,允许考试带小抄并不违背这两者。原因是,允许考试带小抄是在部分科目中平等进行的,参考同学可以各显神通,这符合良性“竞争”、公平公正的基调。同时,允许考试带小抄也不违背考试伦理,既然考试允许带必备工具,那么小抄就可以作为一种“工具”出现在考试中,一些科目实行开卷考试就是例证。

  当然,允许带小抄还需要有“度”。一方面,允许带小抄的考试应该限定到部分科目,毕竟不是所有科目都适合提供解题“工具”,这些科目的划定应更多地体现考察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知识的综合掌控。另一方面,小抄的形式、内容也要有度,不能说各种辅导书、电子设备都能进入考场,只有限定小抄为经过考生“消化吸收”的内容,而不是照搬过来的教材,才能起到督促学生积极备考的效果。

  总之,允许考试带“小抄”并不违背考试正义。恰恰相反,通过给予考生“工具”考察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有助于考试与实践的对接,这是考试的进步,也是考试根本价值点所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