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艾才国:别让窃听手表绑架了孩子的成长

2014年12月30日15: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艾才国:别让窃听手表绑架了孩子的成长

  近日,金华本地论坛关于窃听手表“监控”孩子的讨论异常热闹。不少人在徘徊:要不要给孩子买块窃听手表来“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12月30日《钱江晚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爱孩子的父母总希望孩子在自己的安全监管视线内,包括在学校的一举一动。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下课有没有按时回家……,这些问题,一块小小的窃听手表就帮助解决了,难怪金华数码城窃听手表的生意还挺火爆。

  然而,任何事物总有个利弊分析的问题,就使用窃听手表“监控”孩子的事件而言,很明显是弊大于利。众所周知,作为未成年人的孩子们,心理承受能力弱,装上窃听手表被“监控”后,他们会认为这是父母对自己极大的不信任,这样做的后果,往往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还有不少孩子一旦发现自己的一举一动被监控,反而因为在意父母的感受,上课分散注意力,有的甚至有意识地限制自己活泼好动的性格,压抑自己的交际能力,那样就得不偿失了。还有一点,也是更重要的,家长的这种做法,不但侵犯了孩子作为未成年人的隐私权,也侵犯了授课老师的隐私权,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渴望子女成龙成凤是每一个父母朴素的愿望,本可以理解,但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有道是:成就学业贵在“自创”,严格要求贵在“自律”,不足之处贵在“自知”,改成错误贵在“自赎”。把希望寄托在一块窃听手表“监控”上,能监控一时但监控不了一世,最终弄巧成拙,自己绑架了孩子的成长,最终后悔不已的还是你自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