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乐平:大学生村官勿用“编制”给自己“编织”牢笼

2014年12月31日10: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平:大学生村官勿用“编制”给自己“编织”牢笼

  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促进了农村干部队伍优化,有效地推动了人才资源向农村的流动和倾斜,弥补了一些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较低、观念陈旧的缺陷。大学生村官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部分大学生村官想通过两年或者三年的努力工作先赢得两三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再利用大学生村官这个“朝阳岗位”作为日后调离和升迁的跳板。抱有这样想法的人到村任职之后,热衷公务员复习备考,对待村里工作被动应付,浮在水面,沉不下身子,更谈不上一头扎进田间地头、与农民打成一片,这大大降低了广大农民百姓对大学生村官的期望。

  当然,摆在组织和每名大学生村官面前的一个不争事实是大学生村官属于编外人员,属于人们口中的“临时工”,部分大学生村官对编制比较看重,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学生想通过几年在农村工作的机会熟悉基层、积累经验,进而进一步走上公务员的岗位,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建设、国家发展做好铺垫,这也无可厚非,这本身也是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后,国家鼓励的几条出路之一。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张广秀的回信中写到,“希望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大学生村官不应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对于当代大学生村官来说,现在的岗位就是他们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是他们一生中难得的出彩机会。

  我国农村经济文化相比城市落后,是我国接下来长期发展的重点,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农村的发展,大学生村官选拔计划就是为农村发展量身打造的一计良策。大学生村官要在农村岗位上,要“沉得下、待得住、干得好、担得起”,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中流砥柱,尽情施展个人才华,在农村用青春和奋斗书写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