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降低五险一金费率须多项配套改革

2014年12月30日00: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低五险一金费率须多项配套改革

  1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透露,养老金并轨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印发。马凯称,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仍需要深入研究,当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但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12月29日《京华时报》)

  事实上,问题不仅仅是“五险一金”费率过高,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承担的缴费比例都较高,甚至高于很多发达国家。更重要的是,在缴纳了较高的“五险一金”费用之后,普通城镇职工退休之后获得的养老金却偏少,看病的报销比例偏低;同时,公积金提取难度很大,成为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牟利工具。

  具体而言,养老方面,尽管这些年来养老金屡次上调,但是普通城镇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却在逐年下滑。所谓养老金替代率,是指退休后获得的养老金和退休前的工资比率。有数据显示,1999年之前,中国的养老金替代率为75%左右,而到目前已经下降到50%多。分析起来,之所以出现“五险一金”费率高,退休金增长却较慢的情况,源于现行国家养老体系的制度安排存在问题,历史欠账太多、统筹层次太低、多轨制待解。同时,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做得不够好,养老基金放在那里变相贬值。

  按照这一趋势发展的话,中国养老制度的社会保障功能将弱化,这和养老制度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更将影响公众、企业的信任和实际负担。因为缴费比例偏高、转续程序不畅等原因,有些企业的员工甚至主动放弃“五险一金”,以换取更多的直接收入。而企业也觉得这样对自己更有利,因为可以减少这方面的支出。

  而医保方面,医改推进遇到阻力,政府花了很多钱,但公众得到的实惠有限。以至于缴纳了高比例的医保费用,报销比例却不够高,医疗服务欠佳。公积金制度更是被质疑成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牟利。

  要破解中国式“五险一金”费率过高的问题,简单降低费率是不行的,还需要多项配套改革的同步推进。譬如,一方面需要加强国家责任,逐步解决社保多轨制的弊病。最近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值得鼓呼。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政府部门更不应该退缩和卸责。政府应该给企业减税,并切实降低各种费用。很明显,税费减下来之后,企业才有更多的钱可以用于给员工购买社保,这其实是多赢的结果。既有利于经济更好发展,也促进就业,完善的社保体系更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医保等各项改革应该加快推进。除了社保这一块,公积金改革也势在必行,保障公积金所有人更好的支配权。

  从长远看,中国“人口红利”所剩无几,加快社保改革、加大财力支持,是为必须。国家应该把近年来新增的财力多投入到社保上,并降低社保费率,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并解决更多就业;同时减轻个人负担比例,让公众的生活负担降低,以减轻通胀的冲击。与此同时,社保并轨应该尽快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做大社保基金池,提高参保率,中国才能平稳渡过老龄化危机,保证社会的长期稳定和谐。

  文/张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