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2014改革步伐开创新年新愿景

秦 丹

2014年12月31日15:0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改革步伐开创新年新愿景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犹记得去岁今日晚间,习近平同志向全国人民致2014年新年贺词时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回首过去的360多个日夜,中华大地上发生了许许多多故事,无数困难、挑战没有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2014堪称不平凡的一年。

“云霞有异彩,山水有清音”。2014年国家意志彰显反腐决心,利剑出鞘,打虎灭蝇,持续发力,高压不减。18万“老虎”“苍蝇”一起被打,58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中央委员3人。居安思危,共产党人敢于刮骨疗毒,体现出忧国忧民忧天下的情怀;“八项规定”给各级官员“收骨头”,查处问题62404起,82533人受到处理,其中2325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党风政风不断好转,让人民群众重拾信心,寄望未来。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把改革的步伐落实到与民生相关的实事中去,花拳绣腿难以解决中国国情下的问题。盘点全年,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传出消息,全局80个重点改革基本完成,写下辉煌一笔。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700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正式推出“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等方针,收入分配改革也在逐步推进,央企负责人“降薪”,基层公务员有望加薪,新一轮土地改革大幕开启,养老金将并轨……如此繁密的改革措施,让各个阶层的人群仿佛都能听到春天的消息。

“法治是改革的压舱石”。改革过程离不开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驾护航,否则就很难行使在正轨上。依法治国决定的出台,是2014年的重头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由此,我国人民迎来了首个国家宪法日。这一年,那一天,国人感受到的法律是温热的。

“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习近平曾如此诠释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一句话改变中国,关键是这句话后面的政绩考评制度,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地方官员和政府部门的政绩观。2014年,在各地的自来水污染事件、工厂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的同时,大气污染防治法迎来大修,新环保法颁布,环保部和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防治目标责任书》。由此,或许还需要进一步加码,“APEC蓝”才不会成为国人心情复杂的记忆,而成为一道美丽的愿景。

2014年,有人说它是法治年、反腐年,也有人说它是改革年、外交年,不论如何这是一个“筑梦年”。踏踏实实的割除弊端,查真情、出真招、求实效,把事情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老百姓才会坚信并为此努力:2015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