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纪委干部“土产换亿元书画”,你信吗?

蒋萌

2014年12月31日15: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纪委干部“土产换亿元书画”,你信吗?

背景 :河南省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拥有诸多名人字画,据说有的市场价值近亿元。关于这些字画的来历,谢本人说是当时“感情投资所获取”,自己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香菇木耳之类的土特产去拜访一些大书画家,对方就给画幅字画。这样的说法引来网友质疑。

新京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谢先莹似乎活得不是一般的洒脱——每周来回一趟北京,用土鸡蛋之类的特产与藏家艺术家们“投资感情”,换回动辄上百万元的书画藏品。这种业余爱好的激情与传奇般的投资回报,即便没碰手中权力的半根毫毛,但要说“没影响到工作”,谢先莹恐怕把自己的形象评估得过于乐观。中央三令五申规定,严禁并制止党政干部经商、甚至不得允许领导干部的子女和配偶在领导管辖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而谢先莹就任“南阳画院名誉院长”,还拥有与自己姓名拼音一致的网站,留了洽谈交流的个人手机号码,俨然做大生意的手笔。谢先莹估字画是一等好手,至于估自己的权力与这些字画有没有关系、究竟是不是纯粹用小磨香油和土鸡蛋换来的,这事就交给更高一级的纪检部门来评估吧。

京华时报发表郑根岭的观点:现在就断定谢先莹这些字画来历有问题甚至是贪官,的确还言之过早,其说法也不见得有多么荒唐可笑。谢是书画世家,上世纪80年代初就搞收藏,算得上这个行当的先知先觉者,当年几万元甚至更便宜得来的名人字画,如今市场价值几千万,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也不能断言谢先莹的这些书画就没有问题。其中有没有权钱交易滋生的“雅贿”现象?他用于“感情投资”的土特产,有没有公款买单?多年来他用于购买收藏书画的资金,来路都如何?谢先莹身为南阳市纪委常委,该由谁来主导调查,可否保证调查公正,尤为值得关注。公开调查的结果,或许会还谢先莹一个清白,也可能坐实网友的怀疑,不管哪种情况,都必须为之。

小蒋随想: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作为一级领导干部,本应主动回避让人敏感的地带,不做容易引起权力寻租争议的事。谢先莹可能会说,爱好书画不是错,早年书画不像如今这般值钱,搞收藏并无不妥。问题在于,这只是谢先莹的一面之词。以谢早年的小干部身份,真能登上大书画家的门吗?何况,中国近代十大书画家的生卒时间与谢难以产生交集,难道谢先莹是“穿越”去送土特产?当然,我们不能排除“以画养画”的可能,但人们也有理由追问:整天“倒腾”字画的干部,还有多少心思“为人民服务”?纪委干部谢先莹卷入质疑纠纷,又该由谁做出具有公信力的释疑?

新乡公安“坍塌式腐败”与“天网不漏”

背景 :河南省委巡视组向郑州、信阳、周口、洛阳、新乡5个省辖市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新乡政法领域问题严重,市公安系统出现“塌方式腐败”。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一被调查,紧接着就牵出一串下属官员,从中可以看出,新乡公安系统中确实存在着“利益共同体”。在这样的“利益共同体”中“一荣俱荣”、互相掩护的情况大量存在,这也就解释了为何组织监督和民众监督如此难以进行,为何会出现“一损俱损”的“塌方式腐败”。而1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新乡市公安系统的系列腐败案,添加了一个小小注脚。治本之策仍在于一手抓反腐,除恶务尽,保持长抓的韧劲和耐心;一手净化政治生态,同时要强化监督、约束权力,不给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以空间与机会。

小蒋随想:编织腐败网络的人,从一开始就知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他们觉得,只要将网编织得越大,网罗进越多的人,攻守同盟阵线的力量就越强,这张网也就越不容易被撕破。可他们忘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腐败网越大,露出的马脚也越多,只要被抓住一处马脚,就可能被一网打尽。太多案例表明,圈子式腐败、裙带式营私,最终只会走向“携手落网”。当一群人在拘留所相互揭发对方的问题,争取为自己“立功减刑”,显露出“狗咬狗”的可笑与可鄙。当“腐败合伙人”共同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更印证了邪不压正、自食苦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