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众为何关注"最差科室" 负责人会不会被免职

滨兵

2014年12月30日15: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漯河市每年的涉企涉民科室评议都是备受关注的一项评议。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有人为此要掉“乌纱帽”。“最差科室的‘头头’不知道会不会被免职?啥时候被免?”近两天,大河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漯河市民在讨论这一上周五进行的评议。(12月29日《大河报》)

据了解,评议对象是46个市直部门、驻漯单位的119个内设科室、二级机构和驻市辖区单位,包括公安、检察、法院、养老、土地、拆迁、城管、客运、环保、交通、房管、医政等部门。这么多科室中成为“最差科室”的是三类9个科室,一旦被评上“最差科室”,恐怕是名符其实的差。

应该说,这次评“最差科室”还算是较为公正的。因为本次参加评议的700名代表主要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从业者、网民等14个层面,3200余人的评议代表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一方面参评人员较多,另一方面作弊的机会几乎为零,这样评选出来的“最差科室”,应该是没有水分的,也是可信的。

评出“最差科室”,其目的就是督促职能部门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够切实为民服务。虽然每一个公职人员都知道自己的责任所在,可在实际工作中,总会出现工作不负责任的情况,而评选“最差科室”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工作作风的改正,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值得肯定的,也是能够被推广的。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公众对于哪些科室被评上“最差科室”,不是很关心,最关心的是,这些科室的负责人会不会被摘掉乌纱帽,按照相关规定,一旦被评上“最差科室”,要责令其主要负责人(任现职满6个月以上的)辞职,安排同级或同级以下非领导职务,同时取消科室所有工作人员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停发一年文明单位奖金和绩效奖。在此之前,由于漯河市建委招标办、漯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驾管科属发生违纪案件的科室,直接被认定为“最差科室”,目前两科室负责人已被免职。然而,之前的“摘乌纱帽”虽然是动真格的,却是因为发生了违纪案件,而这次被评上“最差科室”却非因为违纪,因此,公众就担心了。本来,规定已经很清楚了,可为何公众还担心不会摘掉负责人的乌纱帽呢?因为公众最怕的是评“最差科室”只是一阵风,只是做做样子,不会动真格,更不会持久。

“最差科室”负责人会不会被摘乌纱帽已成为检验这项制度成败的关键点了,想必不会令公众失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