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突发汽车限购令是拿政府诚信做赌注

胡建兵

2014年12月30日14: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政府昨日下午5时40分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车辆“限购”政策。此前深圳曾多次声称“不会限购”,此次的政策“大转弯”让业界及市民猝不及防。(12月30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实施小汽车增量调控措施,这并不奇怪,但之前深圳市有关部门曾表示不会用突然袭击的方式限牌,现在却突发限购令,这就有点奇怪了,政府部门怎么一点诚信也没有呢?

深圳市有关部门认为,之所以突发限购令,是因为对小汽车进行增量调控是一项高度敏感的举措,涉及广、影响大,若提前向社会公开,极可能引发小汽车集中抢购,既造成车辆剧增、增加交通拥堵,又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使限购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这话似乎有点道理,但作为政府部门应该言而有信,既然知道搞“突然袭击”的方式限牌效果比较好,那就不要用“不会搞突然袭击”去糊弄民众了。深圳有关部门嘴上说不会搞突然袭击,话音刚落却突发限牌令。这种糊弄民众的做法虽然在本次限牌上取得一点效果,但政府的诚信没有了。政府以后在做其他事情需要民众配合时,老百姓还能信吗?从这一点上来讲,市政府突发限牌令,是以小失大的行为。

更何况,限牌虽然可以打造高效、便捷、低碳、安全的交通环境,有效减缓小汽车增长速度,遏制交通恶化。但有利必有利弊,有得必有失。交通拥堵治理是城市发展与管理的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不是控制小汽车增量就能解决问题的,应该在进一步加大投入,譬如说加大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强化交通管理执法,探索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法和途径等方面下功夫。如果其他配套措施跟不上,限牌只能增加民众的生活成本,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就算限牌后交通有所改善,那么老百姓乘车难等问题也会随之冒出来。

再说,深圳“突发限购令”,虽是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同意后,迅速采取的实施增量调控的措施,自认为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是,“限购令”的出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特别是要看老百姓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如果绝大部分民众不同意,那么,政策再好,只能让老百姓与政府部门之间产生更大的对立情绪,实施过程中也会遇到层层阻力。深圳市政府虽然在2014年8月和10月先后召开两次听证会,但从听证会情况看,大部分听证代表不赞同,然而实际上,每一项政策出台,都应该做好宣传工作,只有让绝大部分民众接受了,才能使这些政策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更加顺畅,产生的效果会更好。

因此,深圳“突发限牌令”,表面上看起来减少了许多因限牌产生的负面影响,实际上是有关部门工作简单粗暴、糊弄民众,拿政府公信力做赌注的愚蠢做法,不利用政府以后的工作,更容易丧失民众对政府信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