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跟中纪委学传播

王旭明

2014年12月30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中纪委学传播

不少部门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也给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但因为缺少有效的传播,仅仅以一则官话套话连篇的新闻稿打发了事,取得的传播效果不理想

中纪委是对党纪执行情况进行监察的部门,按理说跟传播没有什么关系。但事实上,我们除了要跟中纪委学工作作风和方法以外,还真得跟中纪委学传播技巧。

无论时代和技术手段如何变化,传播学当中“内容为王”原则恐怕都不会过时。中纪委能在舆论引导方面表现出众,与它发布的内容非常“有料”有关。在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其他部门和机构都要像中纪委那样,将民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真诚而及时地公之于众,而不是拿空洞无物的会议信息敷衍公众。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中纪委在与民众打交道时几乎动用了所有的传播形式。从在报纸上撰文,到在电视上露面,再到拍摄和播出各种专题片,中纪委是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传播的高手。尤其是中纪委网站,已成为互联网时代中纪委宣传的新阵地。过去一年间,中纪委网站为新闻媒体贡献了无数头条,第一时间通报案件信息600余条,点名道姓地曝光了150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我在做新闻发言人时曾说过:“新闻发言人在突发事件面前一定要抢先说、主动说,说实话。不能等到谣言漫天飞舞的时候,真相才刚刚穿鞋;更不能等谣言传遍天下的时候,真相才上跑道。”只有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才能在舆论引导中占领先机。中纪委网站常常首发各种反腐信息,百姓会觉得它非常靠谱。

中纪委网站的第二个特色是与网民密切互动。过去一年间,中纪委19名常委中已有10名常委做客中纪委官网,跟网友在线交流;中纪委网站则多次自揭面纱,比如上线伊始就陆续晒出内部机构设置图、办案流程图、纪检派驻机构设置图表,今年又图解了中央巡视组的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及流程。这种自我祛魅和去神秘化,让中纪委网站赢得了公众信任,也有助于促进“开门反腐”。

其三,中纪委网站栏目形式讲究,呈现方式多样。今年5月,中纪委网站首次以漫画的形式讽刺官场乱象,备受关注;不久前,中纪委网站视频栏目展播了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给党员干部和网友们思考和启迪;7月15日,该网站还推出视频访谈节目“反腐三人谈”。中纪委网站好看、有料、有观点、有态度,反腐成绩因此深入人心——这是以多样化的传播形式提升传播效果的典例。

在中纪委常用的各种传播形式当中,不得不提的是它的新闻发布会。从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多次直播新闻发布会,与民众零距离沟通。中纪委通过电视直播通报查办案件情况,是致力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新尝试,它能使反腐工作更加透明,也能增加公众对反腐败的知情权,赢得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除了重视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中纪委还特别注重传播时机的选择。中纪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中纪委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是基于对传播规律的掌握。事实上,媒体和公众很快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中纪委的信息。这种民意期待表明,中纪委对传播时机的选择卓有成效。

此外,中纪委传播的手段和技巧之丰富,也值得各机构和部门学习。今年7月,作家二月河在中纪委网站“聆听大家”栏目接受访谈,相关内容迅速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过去几个月中,被中纪委请到网站做客的名人,还包括作家陈忠实、冯骥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等。中纪委请名人说反腐,借助名人效应,使反腐更加接地气,更多地与老百姓融为一体,让更多的公众能够了解、参与反腐的过程。

除此之外,中纪委还熟练地运用了传播学中的很多原理,来进行具体的工作安排。比如善用共情、议程设置、蝴蝶效应等,真可谓工作做得好,传播技巧高。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善于运用传播规律同媒体打交道”。

事实上,向中纪委学传播并不难,关键看学不学。现如今,有些部门把传播和信息公开都放到表面上,以为设立发言人、公开电话就行了,缺少对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考察。这种粗放式管理,无助于政策的传播以及各项制度的巩固和提高。

日常工作中,不少部门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也给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但因为缺少有效的传播,仅仅以一则官话套话连篇的新闻稿打发了事,取得的传播效果不理想,反倒可能给百姓留下负面印象,非常可惜。请向中纪委好好学传播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