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购票新政咋成了黄牛狂欢?

苗发庆

2014年12月30日08:4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票新政咋成了 黄牛狂欢?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无法顺利买到车票,这让车票“黄牛”们的生意旺季提前到来。(12月28日 新华网)

自今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铁道部本意是为了方便旅客购票,然而据报道及网络各种热帖,最感“幸福”的并非旅客,而是黄牛党。

听着黄牛党们“今年收入至少翻一番”的豪迈宣言,打开“12036”售票网站一看,在许多农民工兄弟尚且不知可以提前60天买票的时候,热门线路的票已然一售而空。看来,今年想回家又得多花冤枉钱了。

重新审视一下新政策,把网络售票时间延长到60天的合理性是否有官方或者专家出面解释?面对放假时间几乎确定的事实,15天无条件退票的条件着实为黄牛党们无限多囤积、倒票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机会。

当然,市场需求旺盛,黄牛党在利益驱使下使用所谓“高技术”刷票软件疯狂囤票,一直都是屡禁不止的现象,加之“倒票”的行为本身就无法律可以追究责任,再加之15天退票无成本的规定,也不可避免让黄牛党们狂欢起来。

这背后,其实更值得反思的是,政策制定之初,是否经过长期的讨论和科学性的鉴定,以及是否举行过如同地铁票涨价一样的听证会?毕竟,春运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的产物,牵连着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大批候鸟一样的流动迁徙人口,而且数量巨大。在主体尚未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之时,在尚未说清调整售票周期的科学依据之时,就迅速告知木已成舟,其实也是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如今黄牛党们狂欢,民怨甚多就不足为怪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