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评选最差未必体现民意

惠铭生

2014年12月30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选最差未必体现民意

  河南省漯河市每年的涉企涉民科室评议都是备受关注的一项评议。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有人为此要掉“乌纱帽”。12月26日,今年的科室评议结束。“最差科室”的头头会不会被免职?啥时被免?近两天,不少漯河市民在讨论今年的这次评议(12月29日《大河报》)。

  从形式上看,以民意评选“最差科室”,值得点赞。倘若仔细推敲不难发现,这种评选未必能体现出真民意。

  以笔者为例,每逢年关,一些机关、行业的评比颇多,我经常受邀充当评议代表。但是,面对一份长长的评议对象清单,以及被评议的内容,我总是感觉颇为陌生,而且对其评议的内容也几乎一无所知。怎么评?只能凭借自己的感觉予以盲评,一场隆重、严肃的评比,事关一个单位和部门的荣誉,甚至关涉一些官员的升迁与贬免,但像我如此儿戏般的评选,的确不负责任,有负重托。但是,一年年过去,如我这般参与打分的评选代表,恐怕绝非个别。

  民意是个好东西。民意评选最差科室,这本身没有错。但错的是,明明是盲评,却一评定音,这种民意其实并非真实的民意,其所彰显的,更多的是权力任性。一个单位或部门好还是差,民意当然不可或缺,但关键在于如何体现民意。窃认为,民意应该体现在平时,体现在具体案例上。

  每逢年底,一些地方总是喜欢评选“××最差”单位,以此敦促机关改作风,更好地服务民生。但我建议,民意评选值得提倡,但应以平时具体而典型的案例说话,而不是评议代表仅仅凭借感觉认知就一评定音。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