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大地律动是春声

——写在新常态新起点上②

向贤彪

2014年12月30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昂首扬鬃腾浩气,奋蹄踏雪展春风”,我们以这样的风发意气迈入2014的门槛。而今站在岁尾回眸,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那种拨动心弦的巨大变化。从经济在新常态下一路前行,到社会在公平正义中释放活力,再到各项事业在改革中蓬勃发展,历史的年轮在这一年刻下了深深的印迹。而更深的印迹,则刻在人心上。

  人心是什么?它或许不像经济发展那样可用数据显示,也难以像建设成就那样一目了然,但它却真切地写在老百姓的脸上,流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街头巷尾,人们对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民形象的热议;网络微信,网民对反腐败和反“四风”成就的点赞;民意调查,大众对改革信心指数的提升……无不是真切的民心彰显。有道是,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们感念社会风气、政治生态之变,久违的记忆被激活,心中的“问号”被“感叹号”取代,那种亲如一家的干群关系又得以重现。信任信心在增强,民心人心在凝聚,而这正是中国铿锵前行的力量源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道出的是治国理政的深层镜鉴和历史真谛。人心没了什么都没了,人心散了什么都不好办了,而得了人心就无惧前行路上的任何困难风险。蒋介石花800大洋宴请陈嘉庚,毛泽东借邻居一只老母鸡款待陈嘉庚,这一奢一俭中有民心。淮海战役60万胜80万,被斯大林连称“奇迹,真是奇迹”,这一胜一负中有民心。出行轻车简从,就餐自己排队;对百姓动辄“任性”,好讲派耍横,这一谦一骄中也有民心。“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就能赢得人心,赢得未来。反之,就会被群众所唾弃、所抛弃。

  “为党守住人心阵地”,这是一位退休老将军的肺腑之言。战争年代,群众为什么拥护我们,甘愿“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就是因为我们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而今天在一些地方为什么群众对我们“老不信”“老冷漠”,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做了不少让群众憋气心寒的事。痛定思痛,收复民心“失地”,防止人心“水土流失”,让坏作风无处藏身,让好作风安家落户,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以真诚之心服务群众,应该成为每个党员的清醒和自觉,这也正是凝聚人心的关键所在。

  竹笋破土赖己力,大地律动是春声。天下为公,人民为大;世间之力,人心为最。亿万颗心的凝聚、亿万人力的汇聚,就是发展的强劲脉动。当我们眼睛向下,紧贴大地,常接“地气”,不仅能获得像巨人安泰那样的“神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和挑战,而且能获得春雨的滋润,融入大地的律动,在与人民的心心相印中,享受奋斗的快乐,收获无悔的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30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