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街道停招商 效果“买一送一”

佟彤

2014年12月29日01: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街道停招商 效果“买一送一”

  将街道的职能归位于服务管理,也就从权力的体量上做了“减法”,使权力寻租的空间缩小,这不仅是街道干部职能的合理回归,也是保证基层政府廉政的好方式。

  明年,上海全市将统一停止街道招商引资,没有例外,街镇工作重点将转至管理与服务,街道经费支出由区政府全额保障。这一新政的“疗效”,是为了从根本上推动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上来,而因此产生的街道干部职能上的“归位”,还有更大的意义:可以从客观上避免招商引资过程中,因为眼光的局限等问题造成的与整个城市发展的不符,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的问题,后者算是这一新政“买一送一”的效果吧。

  上海市负责人在相关讲话中强调,“街镇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街道的核心定位应为‘管理、服务’”。随着这个政策的出台,有的街道,原来围着招商引资转的,包括机关、事业、企业编制工作人员有20多个,今后,这部分力量可以释放出来,全心全意投入社会服务和治理。

  街道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带来的另一个收益是,使招商引资归入统一乃至更高一层的管理。之前曾有专家,谈到目前各级地方政府为抢占发展先机,而实施招商引资时说:因为利益驱使,各行其是的招商引资,已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隐患,比如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宏观调控。专家为此曾多次建议中央政府,能够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统筹规范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公共利益,引领经济的科学发展。

  街道所辖地区是一个城市民生中的“毛细血管”,“微循环”,看似微小,但却决定着整个城市的经济结构发展,以及文化乃至文明的建立,因为视野乃至局部利益的影响,以街道这样的基层政府机构,施行的招商引资,同样有可能与整个城市未来的产业结构相矛盾,不利于城市的整体发展,而这也是上海出此政策的原因。

  反腐风暴之中,已经出现过多起“小官巨贪”案例,之所以有“小”与“巨”的反差,一个重要原因是官虽“小”,但处于关键岗位,使之更容易被社会监督忽略,而基层的政府机关,正是这种情形的“高发区”。将街道的职能归位于服务管理,也就从权力的体量上做了“减法”,使权力寻租的空间缩小,这不仅是街道干部职能的合理回归,也是保证基层政府廉政的好方式。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