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2014,强势美元与货币战

张敬伟

2014年12月29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强势美元与货币战

2014年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回望世界大国的背影,身后都写着“疲惫”二字。后危机时代,复苏的光明就在前面,跨越黎明前的黑暗,就赢来复苏的曙光;撑不到最后,就在危机的泥淖中挣扎。尽管全球可携手迎来复苏,可经济复苏的似只有美国。

深改元年的中国,还在新常态的轨道上前行。日欧经济未达预期,通缩成为这两个失意“贵族”的现实难题。新兴市场,除了中国的韧性坚守,印度、巴西、南非等不仅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且面对外资流失的伤口还没有“止血”良方。

全球市场的“丰富多彩”,内因各异,外因相同: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而动,为强势美元的牵引而悲欢离合。

年初,全球市场已经为美联储宣布年内退出量化宽松的消息而惶恐。只是,西方主要经济体普遍乐观,以为会随着美国的步伐而复苏,因而嘲弄的对象是新兴经济体。

但随后的形势是,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并未达到以通胀逆转通缩的政策效果。坚持日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安倍政府的“长期”战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虽然没有安倍首相的任性,但货币政策发力密集。6月份,他宣布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10月中旬启动担保债券购买,11月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11月初,欧洲央行宣布将扩大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即从当前2.1万亿欧元扩大至近3万亿欧元规模。未来可能实施更为宽松的美国或日本式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维持货币政策的谨慎态势,但“微刺激”之后终于迎来了11月份的不对称降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为来年货币政策宽松提供了极大预期。因为人民币尚未完全国际化,依然采取紧盯美元之策。

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制度的同质性,让日本和欧洲感觉找到了应对低通胀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药方——学习美国的量化宽松。

再看经济表现。第三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率,按照年化为5%。这对政治失意的奥巴马总统而言,不啻绝好消息。中国维持在7%-7.5%的中速增长区间。经合组织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将仅增长0.8%,该组织认为欧元区“或许已滑入持久性的停滞陷阱”。日本央行将2014财年经济实际增长率从增长1%下调至0.5%。

而且,因为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发生鹰派与鸽派的内部争吵,胜券在握的美联储主席耶伦索性照搬格林斯潘时代的加息预期策略。虽然时势相异,但加息预期还是有规律可循,美联储加息时间可能会在2015年第二季度。

预期之下,强势美元的趋势会更强,其他主要货币无可选择,只能随市而贬。不过,日元、欧元和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内涵是大不相同的。量化宽松的日本乐观其成,紧随日本的欧元因为域内经济体的差异而情绪复杂,人民币兑美元趋势走贬但对日元和欧元则在升值,美元对于人民币汇率也会异常敏感。

2015年,全球市场依然不明朗。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