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两年没上班的“夫人演员”演场戏看看?

郭元鹏

2014年12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读者向华商报反映,陕西柞水县剧团2012年招聘了8名演员,但是两年多来,从来没见过这些人上班,单位里的人也不知道这些人的存在。对此,柞水县剧团回应,这些人招进来后由县文广局统一调配在不同的下属单位,有清洁员、门卫等。记者调查,其中一人为剧团团长爱人。(12月28日《华商报》)

8个以演员的名义,让当地政府批准的公益性岗位编制,在招来了8名演员之后,单位的工作人员竟然都没有见过这些人,而且单位的点名册里也没有记录。记者调查显示,这些人真的不在岗位上,其中一人长期在外地打工,一人坚持说自己就在岗位上,只是不是演员,而是保洁员,大家见不到她是因为工作时间不固定。这些演员都到了哪里去了?这成了一个谜。

在笔者看来,这和前段时间的“领导夫人上夜班”有点相似。但是,在这起事件还没有最终调查结果的时候,我们也不便过多揣测。可是,就是基于目前当地回应的信息,也是有很多地方需要质疑。

其一:最低工资在演戏?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这些人的工资并不高,县财政每月给500多元的补助。他们这番回应的意思其实很简单:你们都别较真了,这些人领的钱并不多,浪费不了多少纳税人的钱款。那么,这问题就来了,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是法律的规定,如果这些人真的就领取500多元的话,试问政府,你们把最低工资标准当演戏玩了?这或许只是一个幌子,具体领了多少钱还是值得怀疑的。再说了,如果只有编制不上班,别说是500元,一分钱也得较真。

其二:按岗定员在演戏?既然,这8个岗位的编制是批给剧团的,就说明剧团需要这么多人,而他们竟然一天都没有去上班,所有的单位职工都没有见到过这8个演员,试问剧团的编制审批是如何而来?按照他们的回应,这些人都被文广局安排在了下属的单位,有的是保洁员,有的是门卫。可是,无论他们做的是什么工作,但是都占用了县里的编制。试问,按岗定员的规定是虚设的?

其三:考核点名在演戏?按照公职单位管理规定,所有在编人员都需要参加点名,需要参加考核。而在这8名演员中,有一人已经确定是长期在外地务工的,而还有一名坚持说自己一直在岗,只是负责剧团场地保洁,有的时候工作到很晚才,所以不参加单位点名。而文广局也说这些人的管理是松散型的,只要干完工作就可以了。试问,考核点名制度在演吗?

其实,这起事件的发生,有着诸多演戏的成分在里面。一个当地的剧团,如果真的需要这么多的演员,为什么在县里审批了公益编制后,这些人在成功应聘后,为什么一次没有参加过排演节目?即使这些人真的都当了保洁员和门卫,那么当时向县里申请编制的时候,是不是就是为了安排内部人员在演戏给咱政府看?

现在我们需要问有关部门一句话:这8名以演员的名义占据演员编制的人员,真的会演戏吗?两年都没有上过班,难不成都去给群众演戏了?解开这一切其实很简单:让“夫人演员”演场戏给大家看看一切就都明白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