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副教授骂学生,护子心切不是理由

扬清风 

2014年12月29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微博网友曝料称,四川文理学院副教授石月婷“护子心切”在达州市某中学一初中班级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谩骂。石月婷回应称,事出有因系儿子在所上学的班级频繁受到欺负,自己一时情绪激动作出了不妥的言行;并称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被骂的班级学生道歉,并接受了任教单位四川文理学院的相关处理。(12-29四川新闻网)

副教授在某中学一初中班级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谩骂,且骂得很难听,“要是我的孩子XXX有事,你们绝对死无葬身之地!”等语言,绝不应该从一个副教授嘴里出来,而且还是针对一群未成年的学生孩子。这样的教授又怎能为人师表,怎能教育高素质人才?

我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热爱学生”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教师首先要有一颗热爱学生之心,然后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学生的楷模,该位教授很显然违背了这些规定。她受到处罚是咎由自取。

虽然说事出有因,其是“护子心切”,但也绝不应采取此种方式、此种作为来解决问题。作为家长,孩子在学校受同学欺负,感到气愤,可以理解,也感同身受。但是采用到学校班级中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进行谩骂这种行为,笔者是绝不敢苟同的。孩子在学校与同学产生一定的矛盾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孩子自己不能解决的,可以找老师帮着解决,把情况向学校老师反映反映,老师一定会帮着教育处理,何须动这样大的肝火,让自己出丑呢?

其实,石副教授之所以如此做,“护子心切”只是她的一个借口,笔者认为,骨子里还是她那种副教授的瞧不起人的傲慢、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在作怪!从她的“今天老子要来讨回公道,你们都是什么人生的什么人养的,我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现在也是名牌大学的副教授,我是四川文理学院的副教授!”、“你们知道这个社会是什么吗?有钱就任性!”等骂语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她对一般人是如何的轻视,对自己的职业、地位、家境等是如何的自诩。

奉劝一句:副教授你可以醒醒了。你的地位,你的知识,应该用来为社会、为群众、为学生服务的,而不是让你拿来炫耀,拿来辱骂人的。当然,有关单位部门也应加强对教授教师们的教育,特别是要紧紧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庸懒散浮拖”专项活动加强他们的师德教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