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低保工作不作为乱作为被查处”折射啥?

倪洋军

2014年12月29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大同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城区、矿区纪检监察机关,对城区、矿区48名在低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2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9人被诫勉谈话。(2014年12月27日人民网)

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风气。而在事关困难家庭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工作中,党员干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低保工作管理混乱、问题严重,则更是不可饶恕的。大同市对48名在低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是整肃党风政风、维护群众利益的切实需要。同时,也是对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的严正告诫。

民生不可亵渎。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党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做好低保工作,让每一位困难家庭和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是最大的民生。要将有限的政府资金、社会基金用到该用的地方,绝不能随意侵吞或挪用,绝不能拿来做人情、当买卖。否则,就是对民生的亵渎、对人民的犯罪。类似于前文提及的大同市城区、矿区的部分低保工作者不作为乱作为、与民争利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绝非没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巡查和监督,发现违规违纪或违法问题要严肃处理,从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将民生工程、低保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而不能让百姓寒心。

责任不得缺失。责任重于泰山。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是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低保工作者负有监督管理、审查复核低保对象户以及低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责任,不得有任何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发生,否则就是失职渎职,就必须被问责。经查,大同市城区、矿区低保工作管理混乱,问题严重:一是申报把关不严,违规办理低保问题严重;二是复核形同虚设,甚至弄虚作假;三是管理监督不到位。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就是告诫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将责任扛起来,不得让责任缺失、使群众利益受损。

权力不能自肥。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有着一定的权力。众所周知,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能将权力变成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的工具。从事低保工作的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按理应该利用好手中的权力保护好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家门口、心坎上,绝不能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绝不能搞权力自肥。否则,等待自己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和人民的重判。各级各地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只能为公为民,不得为私为己。

有为才能有位。不作为乱作为,就不能让其呆在那个位置上。将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其坐在台上。大同市48名在低保工作中因不作为乱作为而被查处、“连坐”,是他们不能正确对待人民、对待责任、对待权力的咎由自取,同时也是对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记沉重的警钟,并且要深刻自省,做到警钟长鸣耳边、宗旨常驻心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