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规则彰显力量

吴卫军

2014年12月29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98年3月,一名叫马特·泽伦(Matt Zelen)的美国大学生正在明尼苏达州参加大学生100米蝶泳项目的游泳比赛。当年,马特是美国排名前列的游泳选手,也是进入美国奥运会代表队的有力竞争者。这场比赛的结果会决定他所在团队在总积分上能否胜利夺冠。所以这位21岁的小伙子既紧张,又兴奋。

  在比赛当天,马特一跳入泳池就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他发现自己想好了怎样入水,用什么样策略比赛,却忘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小细节——系好他的游泳裤。更糟糕的是,他的泳裤开始滑落。马特一时慌了神,他必须赶紧做决定,他可以停下来,把泳裤的带子系好。但因为比赛只有100米,这么做的话,输掉比赛可以说是一定的……或者他可以继续游下去。

  这是一场重要的比赛,马特背负着队友的期望,他的家人都在看台上观看比赛。马特选择了继续游,泳裤被他完全踢掉。马特在游泳池游了两个来回,三次看到漂浮在自己面前的游泳裤。最后马特不仅完成了比赛,而且以大幅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获得第一。

  但是后来,裁判组经过讨论,还是取消了马特的比赛成绩,理由是他们认为马特“违反了有关比赛着装的规定”。

  今天,我写这个故事只为了说明一点:体育的力量是遵守规则的力量、公正的力量。

  由此笔者想到,已经走过十几个春秋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它既盘点年度体育界取得的成绩,捕捉社会体育事业的感人事件,赞扬杰出运动员、教练员和未名体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从强调规则的角度,为中国体育事业传递正能量。比如,评选活动自2001年开始就聘请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计票机构负责评选活动的监票、计票工作以保证公正、严明,严格执行计票程序,在公布结果前对计票结果保密等,保证了评选活动的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弘扬体坛正气。

  体育不仅是比赛、是成绩,也要用专业精神倡导诚信为本的体育文化。这种文化除了像马特·泽伦那样的运动员本身必须遵守规则外,还包括在别人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都要做体现体育公正公平竞赛精神的事情,彰显体育以诚信培育社会正气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9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