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举一反三”已经成为官场忽悠常用词

殷国安

2014年12月29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一反三”已经成为官场忽悠常用词

  这几天有两件热点事件:一是江西高安病死猪流入7省市,二是河南讨薪女与警察冲突命丧太原派出所。细读了两条新闻,忽然有了新的发现:“举一反三”已成为忽悠老百姓的常用词汇了。

  12月27日,宜春市官方称,该市要求全市各地举一反三,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认真落实病死猪监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前一天,发生讨薪女命丧派出所的太原市公安局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举一反三”成了官方回应舆论的常用词汇。

  “举一反三”这个词的意思是,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它许多事情,据说语出《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当一个地方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当地政府严肃认真地查处了这起事故,本来就可以画上句号了,但是,政府并不只是满足于就事论事,而是因此开展一次普遍的排查,原来的错误就转化为经验和财富了。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官员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显示了执政者的智慧,所以,出了问题能够“举一反三”是难能可贵的。

  但是,当“举一反三”成了官场口头禅之后,事情发生了变异,出现了两种异化:一是,所谓“举一反三”完全是说顺了嘴的官话,并不会真正实行。二是,所谓“举一反三”是保护犯错误责任人的花言巧语。“举一反三”的前提是先要解决好“一”的问题。可一些官员当事件刚刚发生,“一”的问题还没有查清楚,更没有解决,却匆忙地提出“反三”的问题。他们的目的在于通过大讲“反三”为“举一”打掩护,转移人们对“一”的注意力,进而使“一”的问题也得不到严肃查处,从而蒙混过关。

  宜春官方和太原警方的所谓“举一反三”正是后者:死猪肉走上餐桌,还没有查清事实,也没有追究责任,“一”都没有解决,“反”什么“三”不是废话吗?那个派出所的民警为什么要殴打讨薪民工,打人致死是什么“处置不当”,最后该当何罪,这些事情都没有结果,现在就宣布进入“收官”阶段,目的是让问题的查处大事化小吧?

  所以,我在这里愿意教育一下所有声称“举一反三”的官员,请你们分两步走,当“一”的问题基本处理结束,再进行“反三”的工作。当“一”的案件还在查处,就不要忙着“反三”,因为这不可能正确地“反三”;而想靠“举一反三”来宣告问题处理结束,从而保护责任者过关,基本上也是一厢情愿。

  据说官场热词第一位是“高度重视”,第二位就是“举一反三”,老百姓都能倒背如流。可老用官话忽悠,老百姓还会吃这套吗?殷国安(江苏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