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艺人可以任性但不能无知

叶之植

2014年12月29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人可以任性但不能无知

  曾因一首《纤夫的爱》扬名歌坛的歌手尹相杰,近日又成为媒体和百姓关注的焦点。然而尹相杰的这一次被关注,却不是什么“走红”,而是一种类似于个人艺术生命上的“自戕”。据报道,北京警方于2014年12月25日18时许,在朝阳区某小区内将涉毒人员尹相杰抓获,现场起获冰毒等毒品10余克,而尹本人也对其非法持有毒品和吸毒行为供认不讳。至此,今年以来,娱乐圈已有12位艺人因涉毒被抓,平均每月一个,好记得很。12个人,打麻将能凑三桌,斗地主可分四队;“监狱风云”阵容更加完整,有男有女;即使是踢足球,也还能有一个场下替补的。年底岁末,中国娱乐圈呈现给公众的这一幕,真是让人无语。

  严格地说,近年来艺人涉毒早已不算什么新闻而只能说是丑闻不断。但涉及到尹相杰吸毒,多少还是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我早上遛弯儿时,有两个遛鸟的中年人正谈论这档子事儿。甲说:“你要说那谁吸毒,没人不信,那小子瞧那脸色儿就不对劲”。乙说“谁说不是呢,谁能想到这个一脸福相的尹相杰也染上这口呢!”由此可见,娱乐圈涉毒的严重程度,或许早已超出人们的想象而不分长相胖瘦。不然,也就无法解释,一向在公众眼中老实敦厚的尹相杰,怎么也在新年将至,因为这么个“破事儿”而给大伙儿添堵了。

  尹相杰涉毒被抓,确实让已有些过气的他在一瞬间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也成了坊间一度的谈资。但这件事的最终结果,无论从舆情与现实上,都不会让他再度走红,而只能成为某种很严重的“自黑”,乃至个人艺术生命上的“自戕”。且不说先前已有那么多的同道因此锒铛入狱,就是不久前相关机构对涉毒艺人的封杀令,难道还不足以让你警醒吗?据报道,被拘之前尹相杰正在担任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寻找刘三姐》第二季的嘉宾,因此变故,恐怕节目组是真心得找他讨个说法。

  有钱可以任性,但不能无知。即使事业处于低谷包括名声过气,也不能僭越法律,铤而走险,更不能乞灵于毒品的刺激甚或就此沉沦。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早在2007年12月5日,尹相杰还曾和涉毒歌手谢东一起,从北京市公安局领到“禁毒宣传员”的聘书,如今自己却因为涉毒被抓,这个“现身说法”的“宣传”,后果必定很严重。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当年一首《纤夫的爱》让尹相杰声名鹊起;如今一桩吸毒的丑闻,让尹相杰成为“监狱风云”的一员。据说,尹相杰的搭档于文华曾通过其爱人李年之口向媒体透露她十分心痛,希望他好好悔改。可我觉得对尹相杰来说,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似乎有点晚了。(叶之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