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延迟退休,别拿“70岁身体好”说事

惠铭生

2014年12月26日14: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迟退休,别拿“70岁身体好”说事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委员建议尽快推迟退休年龄,以解决企业员工退休金的问题。对此,有委员说,从身体状况和平均寿命来看,60多岁、70岁看起来就像50多岁的人,身体还很好。(据《新京报》)

70岁,古稀之年,说“身体还好”,最多就是身板还硬朗,无啥大病。但若说可比50岁的人,恐怕过于夸张,毕竟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也不过是73岁左右。所以,延迟退休若是拿公众的年龄和身体“说事”,显失偏颇。

为啥要延迟退休?初衷无非两个,一是与“国际惯例”接轨。在欧美等国,退休年龄普遍为65岁,美国为67岁。而我国现在工人一般男的55岁退休,女的50岁退休。企业干部男的60岁、女的55岁退休。所以说,推行延迟退休政策,也没什么不可。

二是为养老保险基金“卸包袱”。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中国将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如果把退休年龄男性提高到65岁,女性提到60岁。则多收5年养老保险,少发5年养老金。有专家算过账,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全国养老统筹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养老并轨后,我国更面临万亿成本的缺口,延迟退休尤显得必要和紧迫。显然,推行延迟退休政策,主因在于缓解养老保险金的缺口。而这,其实与“70岁身体还好”并无太多关系。

事实上,多年来民意并非单纯地反对延迟退休,如去年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支持实行弹性退休制。就是说,人们反对“一刀切”式的延迟退休,如简单规定男退休年龄为65岁,却不反对弹性延迟退休,即规定一个法定最早退休年龄、一个正常退休年龄和一个最迟退休年龄,让自己选择,如果选择延迟退休,退休金可以增加。

显然,一个人啥时退休,既要有国家层面的刚性制度设计,同时也要劳动者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工作属性、个人喜好等,自由选择退休年龄。早退休,钱少;晚退休,钱多——这实质也嫁接了市场杠杆的调节,于社会于单位于个人,都是幸事。否则,对不少人而言,可谓“活到老、干到老”,无法享受人生晚年的天伦之乐。甚至会上演“有命交社保、没命拿社保”的人生悲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