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抵制圣诞节是一场无趣的行为秀

何龙

2014年12月26日14: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抵制圣诞节是一场无趣的行为秀

没有鞭炮,没有烟花,很少人来人往的聚会,很少呼朋唤友的吃喝,只有微信中出现庆贺圣诞的各种表情和图案……圣诞节就这么静悄悄地过去了。

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抵制圣诞的声音却远比节日本身喧嚣。12月24日,湖南一高校学生身着汉服到长沙太平街的圣诞活动现场,手举红色标语,在“抵制圣诞”和“中国人不过外国节”的大字之下,还写着“外国人创造了苹果,我们呢?”“别被一个苹果收买”的副题。他们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理性过节。

不知道这些学生是如何把圣诞节与苹果公司联系起来,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一边说“别被苹果收买”,一边还揣着苹果手机,但说到理性过节,圣诞节似乎没有多少不理性。

圣诞节本来就是一个平静的节日。论闹腾,论大吃大喝,论乾坤大挪移,它都比不上中国的许多节日,尤其是春节。论商家促销,买家狂购,它更比不上光棍节。真要理性过节,圣诞节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抵制圣诞节的声音早在2006年就已经响起。当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名校或科研单位的10位哲学或教育学博士发出联合署名倡议书,号召网友慎对圣诞节。

联名发起人王达山表示,要通过这一联署文章“唤醒国人、抵御西方文化扩张”。王达山强调,中国当务之急是先向儿童大力普及传统文化,将“读经”纳入学校教育。王达山后来还在一篇文章中认为,圣诞节等西方价值文化相对于中国传统的儒教文化来说是“异端”,应该予以“拒斥”。

这位毕业于人民大学哲学系的王博士实在是言过其实了。圣诞节原先是西方国家庆祝耶稣诞辰的一个宗教节,但近年在亚洲国家也非常流行。

实际上,节日在中国人眼里,大都只是聚会的借口、吃喝的理由和团圆的机会,他们并不去深究节日的文化意涵。在许多人看来,圣诞老人与麦当劳叔叔没有什么区别,闪闪发光的圣诞树与中国的元宵灯也没有太大的不同。说过一两天的外国节日就会导致文化的入侵,这不是危言耸听,也是庸人自扰。

一种悠久、深厚、自信的文化,从来都不怕外来文化。在中国的元朝和清朝,掌握政权的并非汉族,但汉文化不但没有被消解,它反而改变了外族文化。在美国文化的躯体里,流淌的是英国文化的父精母血,可是现在,美国文化的影响要远远超过英国文化。如今的美国文化也已不是单一的文化,而是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美国文化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它融合了世界各国移民的文化,包括中国文化。

如果因为圣诞节是外国文化而要抵制它,那么佛教也起源于印度,我们是不是也要抵制?日本的文化血管里也流淌着中国文化的血,他们是不是也要清洗?

声称过一个外国节日就会导致本国文化的丧失,这不是对本国文化的不自信,就是这种文化已失去活力而不堪一击。其实我们的文化并没有那么脆弱,韩国不也抢着要我们的端午节吗?

当然我们也许不必对这种抵制活动较真。在“不作秀,就生锈”的今天,许多行为都是“行为艺术”,都想通过夸张的表演来吸引眼球。不过在文化的篱笆已被互联网拆除、地球已然成村的今天,动不动就打出抵制的旗号,这种行为秀既无益又无趣。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