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纪委官员穿运动鞋暗访”令谁尴尬

王桴

2014年12月26日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委官员穿运动鞋暗访”令谁尴尬

  12月19日,重庆市南川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活动,查处十起典型案件、猛药整治庸官。“平时出去暗访时,我们总是便服加运动鞋,一遇事就跑,实在不行就只能掏纪委工作证。”12月22日,南川区纪委常委汪自力说,工作组不怕打击报复。(12月25日《重庆青年报》)

  暗访弄得像深入敌占区刺探军情一样,还要时刻准备着被发现之后迅速逃离现场,说起来真是凶险。不过,这番话虽然描述的是纪委官员工作的状态,但反映的却是公民监督的尴尬。

  纪委官员暗访时,扮演的只是一个普通公民的角色。正因如此,便服和运动鞋的全副武装,外加随时准备撤退的谨慎,恰恰是行使公众监督权的普通公民的真实写照。

  对于纪委官员而言,就算是被识破,实在不行还有掏纪委的工作证这条后路可以走。亮明身份,充其量是让暗访失去意义,变成明察,人身安全却可以得到最大的保护。而如果换成普通公民,面对的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在一些有权有势者肆意打击报复公民监督的新闻层出不穷的当前,这显然不是“故作惊人语”。

  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公民监督也应该是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最具活力、范围最广的监督。可为何在现实中,监督起来却如此艰难?本次暗访的纪委官员之言,恰恰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条新闻所凸显的,除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艰难,更是公民监督权逼仄的生存空间。纪委应该从自己“便服加运动鞋,一遇事就跑”的亲身经历中感受到的,也不应仅仅是“为了暗访要穿最轻便的运动鞋,要练好长跑”,而应是正视权力过于骄横使得公民监督权难以尽情伸展的现实。在此基础上,要推动上级部门尽快健全对公民监督的保护机制,建立更加完善的举报人保护制度,让公民监督不再是“在刀尖上跳舞”的危险游戏,呵护公民监督的热情。

  公众没有奢望所有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能拿出十二分的热情欢迎公民上门监督自己,但起码也别让纪委官员觉得扮成一个普通公民上门暗访是什么危险的任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