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美国经济重现强势的背后

刘洪

2014年12月26日09: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经济重现强势的背后

  ■焦点观察

  美国经济的超强弹性、对创新研发的高度重视、消费驱动的经济结构,以及储备货币“铸币税”的优势等,对其他国家决策者来说,也有启示意义 

  美国是最近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也曾因此陷入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经济大衰退。但是,当欧盟多国仍在债务危机阴霾下苦苦挣扎之际,在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又遇经济危机顶头风之时,美国经济却出现了强势增长,其2014年第三季度GDP增幅更达到了5%,创下11年来最高值。

  这种较快增长,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根据IMF的预测,2015年美国经济增幅将达到3.1%。美国经济罕见的高增长,充分显现了美国经济超强的弹性,其背后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第一,“页岩气革命”和“再工业化”。“页岩气革命”或许是美国21世纪最重大的创新,并正在深刻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正是受益于这一重大创新,美国本土油气开发成本大幅下降,并成为当前国际油价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或许难以想象,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油气价格竟然要大大低于中国等许多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则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强大竞争力。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痛定思痛的奥巴马政府,努力推动了美国“再工业化”。在过去几年,在“再工业化”大旗号召或政府施压下,谷歌、通用、英特尔等大公司,纷纷公布了将部分高端制造业务回迁至美国的计划。这里面不乏政治表态的因素,但对美国经济显然也有提振效用,并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第二,“再苦不能苦创新”的体制。“页岩气革命”之所以能发生在美国,固然与美国对油气的渴望有关,但更与创新机制不可分。《华尔街日报》曾公布的一项统计报告显示,即使在金融危机最严峻的2008年第四季度,在除汽车和医药企业外的美国28家大企业中,其当季度收入虽同比下降了7.7%,但研发费用只微幅下降了0.7%。其中,微软、IBM、波音、杜邦等许多巨无霸企业研发开支,还出现了明显增长。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源泉。从美国大公司研发费用的强劲表现可以看出,金融危机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各个产业重新洗牌的良机。一些美国大公司早已未雨绸缪,为经济复苏后的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正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

  第三,“橄榄型”社会结构。作为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社会,美国以中产阶级为主,穷人和富人都是相对少数。尽管在金融危机中,富人变得更富,穷人无力度日,一度激起民愤,并引发“占领华尔街”的运动,但总体看,美国“橄榄型”社会结构并未改变,这显然有助于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更重要的是,“橄榄型”社会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这正是驱使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在危机之前,美国消费过多,赤字高悬;但经过危机调整,美国人消费渐趋理性,政府也努力削减赤字。过去半年国际油价的暴跌,更如同给予美国消费者额外的红利,使消费变得更为强劲,进而促使了经济增长。

  第四,美国所独有的“美元红利”。在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开动印刷机,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将滚滚美元推向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是借助美元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让其他国家承担了美国的负债。这种美元的“铸币税”让美国受益颇丰,却让其他国家面临剥削。量化宽松时,它们向美国交付红利;终结量宽时,它们则面临外资出逃和经济失血。

  所有这些因素,使美国经济有着超强的弹性,并在走出危机后呈现强势复苏态势。当然,美国经济一个季度的靓丽表现,并不意味着其经济深层次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美国的高负债问题、华尔街的金融冒险、华盛顿的政治斗争,始终是美国经济难以摆脱的阴影,也不排除在某个时间点让美国经济再栽跟头。

  但从未来一两年看,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世界经济将出现中国和美国双发动机驱动的格局。这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好事。而美国经济的超强弹性、对创新研发的高度重视、消费驱动的经济结构,以及储备货币“铸币税”的优势等,对其他国家决策者来说,也有启示意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