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贺岁大片“有才,就是任性”?

司马童

2014年12月25日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虽说是“微信微信,只能微微去信”,但我今年打了鸡血似地先睹为快去看《太平轮》,确是受了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的“前期影响”。

然看完之后,若要说说感受,我想应是两个极端的综合:摆得上台面的,当是场面宏大、明星云集、配乐唯美等;而不吐不快的,则是主线凌乱、写情冗长、铺垫松散等。尤其是熬着性子看了129分钟,结果却只是整个剧情的刚刚“登船”,让你“期待下集”——这算聪明的圈钱,还是坑爹的折腾呐?

《太平轮》是吴宇森执导的历史剧情片,他导演的电影素来以“暴力美学”著称。不过这次,他被网友戏谑地议论道:“电影中死人第二多的导演”吴宇森,讲述了他最不擅长的“爱能拯救一切”的故事。事实似乎确也如此,尽管《太平轮》中启用了包括黄晓明、章子怡、金城武等的一众当红明星,但突然转换了得心应手导演模式的吴宇森,显然还不能十分娴熟地以“全新的角度”,来演绎和阐释一场生与死、情与义的历史情感大片。因而,其执著的慢镜特写,落伍的浪漫表现,强添的背景分量等,并没获得“体贴观众”的明显效果,至多也属一种“有才,就是任性”的恣意挥洒罢了。

随着今年几部贺岁大片的轮番上映,给人“有才,就是任性”感觉的,似乎不唯《太平轮(上)》这一部;起先盛传“成色颇佳”的《一步之遥》,且不说有不少观众已在吐槽“看不太懂”,在我看来,姜文同样也陷入了“愉悦自我”的小众情怀。老实来说,《一步之遥》的感观刺激固然惹眼,王朔担纲的语言魅力也算亮点,但整部片子过于“顽主化”的大院子弟表现风格及套路,非但已经缺乏了往日的新鲜,更因其变本加厉的自娱自乐,到了影片后程,很多观众其实已在盼着它赶快散场了。

贺岁大片的“有才,就是任性”,当然少不了一个重要前提,那便是“有钱,才能任性”。据悉,《太平轮》20天的票房,虽然也达到了2个亿,但与片方此前宣称的4亿投资一比照,是否已隐隐透出了“任性就要付出代价”的潜台词了呢?如今,国产大制作有实力来砸钱甚至“烧钱”的确不假,但也需要多去听听逆耳忠言:千万不要演变成“比谁烂得还可以”的维度里相互竞争。

对于贺岁片,对于大制作,看待外界的刺耳之评或毒舌之议,我们自然无妨以“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来聊以自慰;但是,“观众就是上帝”或许有点拔高了,而“观众需要善待”总是不能疏忽的吧?想知道观众对“有才,就是任性”的贺岁片是怎么说的,笔者手头倒有一个“经典案例”:有粉丝称自己本来是冲着吴宇森的名头,奔着一个颇具史诗感的题材而去,却发现莫名其妙地掉落入了一个“加长版韩剧”的圈套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