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药店卖奶粉消费者缘何不买账

叶鹏 

2014年12月24日0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店卖奶粉消费者缘何不买账

  福州的药店试水卖奶粉也已经一年多了,销售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因销售品牌单一以及消费者未形成到药店买奶粉的意识,榕药店奶粉销售情况较为惨淡,多数在售奶粉的药店都表示一个月还卖不出几罐。(《东南快报》12月23日)

  不仅是福州的药店奶粉销售惨淡,国内其他试点城市状况也大多如此。“奶粉进药店”项目自去年在北京开始进行公共测试运行,然后推及至全国各重点城市试点。按照当时的既定目标,到2015年,要完成投放2万家药店奶粉专柜,扩大到400个城市。这种单纯变革流通渠道,以期重塑“奶粉信任”的模式,如今市场反馈证明其难以奏效。

  当初推行“奶粉进药店”专柜销售,目的在于把奶粉当药品一样来管理与销售,以便更好地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而且,该项政策也是参照了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做法。但是,该模式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是发达国家对药店建立了统一的安全监管模式,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远远不足,正如有网友指出“药店也有假药,如何杜绝假奶粉”?

  提振公众对奶粉的信心,关键还在于监管好生产环节。药店卖奶粉改变的只是市场的销售环节,如果所有的奶粉质量达到了要求,在超市售卖和药店里差别并不大,甚至在小卖部购买也能让人放心。反观我国出现的一次次奶粉危机,从“三鹿奶粉事件”,到南山奶粉的“致癌门”,再到伊利婴幼儿奶粉汞含量异常,这些重大安全事件问题都出在源头上。所以,只有从最初的生产环节抓起,才能让整个乳粉产品逐步重拾信誉。

  回到“奶粉进药店”这一试点,新闻中也提及销售遇冷的原因——销售品牌单一和消费者未形成到药店买奶粉的意识。确实如此,我们可以在药店里看到售卖的多为国内品牌奶粉,数量少之又少,给人一种“凋敝”的感觉。因为价格与超市、母婴店里的奶粉差不多,消费者无疑会“用脚投票”。在超市里,消费者可以进行一站式的购物,除了选购奶粉外,还可以同时购买奶瓶、痱子粉、尿布等婴儿用品。此外,网购奶粉也成了不少人的选择,网络竞争的根本就是以降价为主,它砍掉所有的中间环节和渠道,达到厂家直销给消费者让利的目的,而药店显然做不到这一点。

  另外,我国“奶粉进药店”的配套措施不足,限制过多、购买手续过于繁杂。有的药店并未设专柜,将奶粉摆放在圆形多面药柜上;有的虽然设置了专柜,但柜子顶端却标注着其他药品或保健品的名称。少有专门的营养师能为消费者提供婴幼儿奶粉咨询,很多药店的人员,也没经过专业培训,还不如很多大型超市的销售人员对奶粉知识的了解多。试点药店自身都难以接受卖奶粉这一理念,更别说其他未试点的药店了。

  如今来看,照搬国外销售模式很难化解我国的奶粉危机,所有的问题最终都指向奶粉的质量安全和监管。当然,“奶粉进药店”本是好事,它一定程度保证销售流通环节上的安全,但在奶粉的源头和监管上未能有很大改观的情况下,这项善政就会沦为一块“鸡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