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2014年12月24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日报》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林娟和自己的儿子小幸。

中学老师徐艳。

成为老师的梁翠琴。

  她是7年来与自闭症儿子相依为命、乐观爱笑的“最美妈妈”;她是用艺术点亮人生、收获爱情的“轮椅上的画家”;她是在好心人和媒体的帮助下找回走失母亲的中学老师。她们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新闻的主角,讲述自己的绝望与希望、困境中的奋斗;更让她们没想到的是,后来这些讲述人性光辉的故事,会在传阅中照亮了自己,也照亮更多人的心田。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方晴

  陌生人给我打气

  林妈妈,顶呱呱!

  新闻人物:“最美妈妈”林娟

  新闻报道:2012年12月11日《只想牵着他的手一辈子不放开》

  2012年末,本报报道了一位伟大的妈妈林娟,7年来,她与罹患自闭症、小儿白内障的儿子小幸相依为命。从挣扎生存到积极面对,林娟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而让林娟从绝境中重拾希望的,竟然是早年《广州日报》上的一句话——“再艰难,也要呼吸顺畅”。“被媒体报道后,天河区政府决定为我免费订一份报纸。我想都没想就说,订《广州日报》吧。”

  回忆起报道刚出来的那段日子,林娟印象还很深刻。“说实在话,有点不习惯,每天都和不同的记者打交道。”尤其在本报发出“尝一份最美妈妈的早餐”的呼吁后,林娟的早餐档生意一下子火了。“挺不好意思的,特别是有白领特意从别的地方搭地铁过来,每天只为买两杯豆浆。”

  让林娟特别感动的是,一个女孩从地铁口出来后,突然对她说:“林妈妈一定要加油!”给了个“顶呱呱”的手势。“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就那么一面之缘,那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原来人人心中都有温暖。以前的我常常顾影自怜哭丧着脸,现在我明白了,只要我常常微笑,人们也会对着我笑。”林娟说。

  自己成为新闻故事的主角后,林娟开始写下自己的故事。过去两年的QQ空间中充满了她与儿子的笑容。“许多有相似经历的家长加了我的QQ,我用自己的方式希望与他们分享,一起乐观面对人生。”

  林娟也很感激《广州日报》对自闭症及其他弱势群体的关注。“我最爱看《广州日报》的身边纸、家事栏目和博阅版。因为有你们的关注,越来越多人对自闭症有所了解、更多包容,越来越多弱势群体重燃了希望。我也想通过《广州日报》,把感受到的这些爱传递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没想到寻母经历

  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新闻人物:寻母者徐艳

  新闻报道:2014年8月14日《流浪妈妈回家了》

  “70岁的母亲突然失踪了,独身一人的中学老师徐艳陷入了无助。但40多个教师同事、毕业学生甚至素未谋面的白领组成了一个名为‘徐妈妈,我们来了’的义工寻人团体。” 2014年7月,本报报道了徐艳寻母的故事。徐艳和同伴们剪下《广州日报》的报道当做寻人启事,在街头派发寻找母亲。

  27天后,这个普通的寻人新闻发生了不同寻常的变化。原来徐妈妈早已被番禺二院收留,在民警、医院医生、护士、众多好心人的爱心接力后,终于回到了女儿的身边。8月14日,本报对此进行了独家报道。

  昨日,徐艳坦言,一开始时她对自己和妈妈成为新闻主角是有点担心的。“因为妈妈刚失踪时,有的媒体提问题有引导性,比如问妈妈独自离乡的原因,好像为了抓人眼球有意无意地挑拨家人关系。那时我也担心《广州日报》的报道会变味。”

  “第一篇报道见报后,我放心了。《广州日报》的报道不刻意煽情,不立意炒作,尊重了新闻事实本身,维护了受访者的隐私和尊严,给那时绝望、脆弱的我一股暖意。”徐艳说,“特别是后来的跟进报道,没想到自己寻母的经历,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后来,我成了

  “轮椅上的女老师”

  新闻人物:“轮椅上的女画师”梁翠琴

  新闻报道:2013年2月1日《轮椅上的女画师:“他没把我当残疾人”》

  2013年初,坐在轮椅上绘画的照片登上了《广州日报》身边纸头版头条,一颗爱心圈住了她与丈夫的笑颜——“残疾人与健全人间有真正的爱情吗?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梁翠琴与她的山东大汉丈夫李传洋用二十年的患难与共、相守相依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独家报道了梁翠琴如何自学成才、考入大学、拜师学习泥塑、油画实现人生价值,换来尊重与爱情的故事。昨日,记者回访梁翠琴,发现这篇报道竟衍生了不平凡的回响。

  “没想到,我也可以当老师。”梁翠琴微笑着说,从去年年末开始,她在家里为一位聋哑少年教授绘画,让他顺利地通过艺术考试。“一开始,是他的表姐看到这篇报道,想到他和我一样,虽是残疾人,但始终好学上进。”开始时梁翠琴也有过疑虑。“我可以教人吗?以往的我把绘画当做自娱自乐,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生活是封闭的。”成为老师后,她忍不住感叹“哇,我好有用喔”。

  除了小徒弟,报道还带来了一位老先生。“80多岁的老人,颤巍巍地拄着拐杖,问了好多人拐进我这个小巷里。”原来,老先生是广州一位很有名望的教育工作者,早年建立了许多学校,退休前曾任广州市教育局领导。“他问我,真的因为残疾读不上书?为自己任上的遗憾表示惭愧。”至于远道而来的原因,老先生说“我来看看这种精神”。

  成为新闻的主角,给梁翠琴生活带来的变化不大,“变化的是人生观。”她说,从固步自封的小天地到初尝奉献的人间大爱。不变的是,《广州日报》依然是她的固定读物,从以前开始,她就很喜欢剪下报上的新闻照片、资料图片作为绘画的素材。“它打开了一扇窗,带来知识、给予我思考,让我看见外面的世界。”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