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公示小偷法治意识淡薄

吕可玫

2014年12月24日08: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示小偷法治意识淡薄

  近日,四川成都成华区西林路某超市门口粘贴着一张海报,上面是一个监控视频截图:一名红衣中年男子进入一家超市,拿走了放在收银台上的一部手机。在海报的下方,有一行红色的大字,写道:“此人是小偷。”据悉,粘贴这张海报的是超市老板方女士(12月23日的《华西都市报》)。

  不可否认,对小偷大家都比较痛恨,尤其是那些曾经深受小偷之害的人更是如此。因而,抓住了小偷,对其进行示众或殴打,这样的行为早已有过。殊不知,抓小偷是一回事,处理小偷却是另一回事。每个人有抓小偷的权利,却没有处罚小偷的权力;否则,越俎代庖,就会把好事变成坏事、有理变成无理。不仅起不到教育、感化被教育者的作用,反而还有可能会对小偷造成伤害,甚至构成犯罪。

  而今,贴小偷照片示众,虽是让人们提供该小偷的线索,也是为了警示小偷别再来光顾,但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任何个人未经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不得被认定特别是被宣传为犯罪分子。何况,小偷也是人,也有人格尊严,随便贴小偷照片示众,侵犯其肖像权、荣誉权。毕竟,即使该小偷被人民法院认定为盗窃犯,也应当按照法定方式处理,任何个人无权对其身份进行公开。否则,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当然,贴小偷照片示众,是一道警钟,提醒我们每个公民应当勇于与违法行为作斗争,但是在防范和处置小偷时,一定要保持理智和克制,切不可采取示众侮辱、殴打等过激行为来对待小偷。否则,不依法办事,将有可能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背负法律责任。

  湖北 吕可玫/公务员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