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政务便民还可以更多些

司法童

2014年12月24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务便民还可以更多些

  “我早上上班时上网向国税局申请领取10份通用机打发票,没想到下午四点快递就将发票送到了我手上。”近日,福州泰和博瑞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张亚芬发现,领发票不要跑税务局了。目前,福州市国税局已在全市推行“网络发票申请领用系统”,通过该系统纳税人可足不出户网购发票(12月23日《海峡都市报》)。

  网上申领、邮政配送,原本费时费力要到税务大厅才能领取的发票,如今鼠标一点就能轻松完成。这种面向广大纳税人的快捷服务,可谓一举三得: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提升了纳税人对税务工作的满意度。

  网来网去的政务便民,一方面是充分利用了快捷迅速的网络发展条件;而更关键的一点,则是能够时时刻刻想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更好的优质服务。网上检索可知,就税务发票尝试网络申领的崭新服务而言,虽说福州国税系统并非国内唯一,但总的来看,愿意或加快跟上这一触网步伐者,仍为数不多。是实施条件不够、群众要求不高吗?我看不是。隐于其后的,无非是自我加压、主动提速的意识还不强烈,习惯了“一等、二看、三通过”的守旧套路。

  多些网来网去的政务便民,不是为创新而创新,这里的根本一点,还在于贴近民心、善接地气,从群众的角度看现状、想不足、出新招。税务发票的网络申领,之所以推开一处、掌声一片,其实就是真正将服务创新做到了纳税人的心坎里。由此及彼,其他网来网去的政务便民,也应循着这样的实践主线,一步一个脚印地使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

  浙江 司法童/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