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春晚流行语”要生活不要生造

2014年12月23日09: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春晚流行语”要生活不要生造

  作者:李振忠

  每年央视春晚最受瞩目的当属语言类节目。21日,央视羊年春晚第一次对语言类节目进行审查,共有8个节目参加了此次审查,冯巩、蔡明、潘长江等熟面孔在审查现场悉数亮相。和往年春晚不同的是,今年春晚对语言类节目的审查测评十分严格,竟然动用了“掌声记录仪”来检验节目“笑果”。(12月22日北京日报)

  最好的“掌声记录仪”来自于荧屏前的观众,然而,春晚最大的遗憾恰恰在于不能实现与观众的直接互动。那么,审查现场的“掌声记录仪”首先就应当避免造假,避免造假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最大限度的接近普通群众,防止人为掌声、机械掌声与掌“托儿”掌声。

  关于春晚流行语,“忽悠”“不差钱”“走两步”乃至于更早时期的“领导冒号”,与其说是流行语,不如说是贫嘴语。这些所谓流行语的实际社会效益并没有显现其该有的正能量,而充其量只是一种贫嘴式语言的泛化和侵蚀。而真正能够在观众中引起反响,能引领文化风向的流行语则少之又少。今年春晚能否在流行语创造方面引领新的健康的文化的流行时尚,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网络流行语产生于网络并在网络迅速扩展,伴随其扩展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然而,网络流行语也分正负能量。关于“屌丝”,无论如何也是一种恶俗中的恶俗,而关于“喜大普奔”“人艰不拆”则显然是一种未加任何文化修饰的生造。关于“欺实马”以及“我爸是李刚”等等直接来源于新闻事件的流行语,则可以看作是一种社会情绪正能量的反映。那么,春晚流行语,该不该炒网络流行语的冷饭?如果可以炒,又该炒怎样的网络流行语的冷饭?

  春晚作为新年俗中最大的传播平台,完全可以炒网络流行语的冷饭,但这种炒冷饭一定是承载了文化正能量社会正能量的流行语,而非恶俗流行语。其实这又回到了春晚所传播出来的关于流行语的探讨,“忽悠”“走两步”等等流行语本身就是一种笑谑式语言,其再次的传播使用,未必在社会生活中起到了好的作用,而只能增加更加恶俗的互相嘲弄与嘲骂。而网络流行语中的“喜大普奔”“人艰不拆”流行开来之后,中国固有的传统成语还有何存在的价值?用几个同时流行的词汇加以如此提炼,“喜大普奔”就被生造出来,这对于公众社会文化来说有何价值?因此说,网络流行语的炒冷饭,要炒就炒点儿有价值的流行语,而应当力避恶俗式网络流行语。

  开年流行语未必需要生造。春晚剧组表示,今年将尽量避免用网络流行语“炒冷饭”,争取“引领2015开年流行语”。纵观若干年来的春晚流行语,“常回家看看”算是一种亲情呼吁,而“忽悠”类流行语只剩下了忽悠。春晚流行语应当避免生造,更多的深入到民间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创作的真谛,更多的传承好民族文化中的有价值有内涵的元素,自然会产生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春晚流行语。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