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越精简越超编啥情况?

严辉文

2014年12月23日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精简越超编啥情况?

  湖北省广水市法院超编严重,该院只有146个中央政法编制,但在岗人员267人,超编100多人。(新华网12月21日)

  只看“广水法院146个编制塞267人”的标题,熟悉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人事乱象的人恐怕都不难推测,这家法院内部人浮于事、关系网至上、业务一团糟、劣币驱逐良币……果然,相关报道用“生动细节”证实了这些问题:超编如此严重,但有审判资格的只有80多人;官员的孩子读书没毕业就进行了“吃空饷”式就业;一个连法院最简单的“支付令”都不会写的人,也能当上副庭长……正如有网友评价的,凭竞争进去的干得如牛般累死累活,而裙带户进去后甚至不用报到都照拿工资照样升迁。

  法院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部门,都出现如此严重超编的状况,实在是咄咄怪事。或许又有人要提到“逢进必考”、“机关三定”、“机构改革”等大词,是的,广水法院人事膨胀的十年,正是这些大词深入人心的十年。可惜,在约束不住的权力面前,面对这些宏大叙事的大词,有时竟是谁认真谁就上当了,而谁敢僭越谁就可能真正得实惠。

  而且,权力还天然存在着“把编制做大”的倾向。现实生活中,人事编制与其说是一种刚性规定,不如说是真正有实权者所掌控的一种附庸品。权力所能做的,是有编制给编制,没有编制也要创造条件给超编的特权。这样一种大环境,才是“把编制做大”的动力所在。

  权力缺少节制,相关主政者总会有要求扩编和进人的冲动。再加之在人事问题上的权力滥用,所谓刚性的编制管理就可能沦为一大笑话。比如,什么工作重要,掌权者就可能“以言代编”,超不超编根本就不算什么事。这些年来,在机构改革的名义下,人们大抵不难看到精减——膨胀———再精减——再膨胀——越精减——越膨胀的恶性循环。笔者就见证过一个单位的3次改革历程。每一次改革,都是说人多了,人浮于事;每一次改革之后,新的主政者必以各种名义“进人”,结果这家原本几十人的单位,现在已经变成了几百号人。比如,什么人关系铁,掌权者更可能“以权代编”,人事纪律必形同虚设。于是,别人“逢进必考”,关系户们却总能找到各种途径搭车进人。

  权力喜欢“把编制做大”,是视纳税人的钱财为取之不尽的“广水”,本质上还是一种腐败,是到该刹车的时候了。以广水法院为例,一是对“吃空饷”者,要进行严肃清理,既要退人,还要退钱;二是对法院近十年来非正常途径进入的关系户,在给他们保留临时工待遇和“逢进必考”通道的前提下,统一取消编制和财政供给;三是对于严重违反人事纪律的相关责任人,必须追究其违纪和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