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吃饭不带情妇“没面子”的官场“病得不轻”

惠铭生

2014年12月23日15: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9月,早已落马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萍乡市委原书记陈安众被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逮捕。据知情人透露,陈安众坦白了他所有罪行,供出了一连串女干部的名字,他喜欢“找一帮女孩子来嫖娼”。在陈安众影响下,部分干部去吃饭没有带女孩子都会觉得没面子。(12月23日《中国经济周刊》)

萍乡的官场曾堕落到啥程度呢?一位外地官员见闻后,是用“震惊”来形容的。说他们安排吃饭,党员干部都把情妇带来,还不止带一个,习以为常,不觉丢人。对此,当地一位企业家印证这一说法,“甚至,一些领导干部如果出去吃饭没有带女孩子,都会觉得没面子。”

萍乡官场一度陷入声色犬马,舆论归咎于时任市委书记陈安众“带坏的”。据报道,在整个江西官场,陈安众因“烟、酒、嫖、赌、毒”五毒俱全而出名,与他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女人“多到数不过来”。而这,被认为是后来导致萍乡“塌方式”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像这样的说辞和判断,恐怕是过于“抬举”陈安众了。原因在于,官员拥有情妇、认为带女孩去吃饭“有面”的,萍乡并非“特例”,各地的落马官员中十有八九存有“通奸”、包养情妇行为,就是明证。在萍乡,只因陈安众“好女人”这一口,所以,部分官员才会东施效颦,不知廉耻地把情妇摆上饭桌前而已。但是,干部吃饭不带情妇,就会觉得没面子,这是哪门子逻辑呢?这的确令人费解。

人性是有弱点的,如男人喜欢年轻貌美的女人。但做人、做官又是有底线的。官员以权交易女性肉体,包养情妇,不仅是对家庭的背叛,也是对社会伦理和官德的戕害。一言以蔽之,包养情妇,这是社会不提倡、党纪政纪所不容的丑陋行径。

事实上,包养情妇,何尝不是官员的一种“自戕”?!个别女人也是有人性弱点的,如贪婪成性。情妇傍权,是为了大把的钞票,绝非因为感情而喜欢上哪位官员一身松弛的肉皮。多年来,不少情妇反戈一击,偶尔客串一下担当“反腐勇士”,初衷也并非是出于什么良心或正义感;而是欲壑难填,大多源自一种强烈而任性的报复心理。

譬如,陈安众在萍乡的继任者——陈卫民,就非常典型。今年9月,时任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的落马,“祸根”之一就有来自他长期包养的情妇的举报。据称,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后,因为拥有情妇太多,担心出事,陈卫民便决心与一位长期包养的情妇分手。但对方提出要1000万元的分手费,陈卫民给了400万,情妇于是愤而将陈举报到纪委……这真可谓是:“自作孽,不可活”,别怨情妇情义薄。

实践证明:情妇堪称为官员的“掘墓人”。为了满足情妇金钱的欲望,官员手中区区几千元钱显然是杯水车薪,唯一能做的,就是权钱交易,铤而走险去无度地贪污受贿(索贿)。反观那些落马的官员,倒在情妇脚下的,可谓是举不胜举。从这个角度审视,党员干部吃饭带情妇,唯一能带来的,就是家庭的破裂,以及一副冰冷铮亮手铐。而这,就是部分官员想要的面子吗?糊涂啊!

吃饭不带情妇没有面子,官场可谓“病得不轻”!治病救人,官员须自我警醒,勿重蹈覆辙,并加强个人修养,提升官德,以增强防腐止堕的免疫力。同时,相关部门更得“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包括地方纪委在内的各种监督也别沦为摆设,防范更多官员以有情妇为“面子”而前赴后继地沦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