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回应“囤票”不能止于“不鼓励”

木须虫

2014年12月22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应“囤票”不能止于“不鼓励”

  除了预售期延长,由于有了“开车前15天全价退票”的机会,部分旅客的购票策略也产生了不同。个别旅客“囤积”了20多张同一方向、不同日期的车票。“我们理解这些旅客的需求,但确实不鼓励这样做。”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还是尽可能地把机会让给更多的旅客。”(12月21日《解放日报》)

  今年“春运”购票出现的“囤票”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放大了“一票难求”的焦虑,造成了超越实际供给紧张的假象;二是形成了乘客选择机会公平的严重失衡;三是成倍增大了社会的购票成本,使得购票成了专业的活儿,浪费时间、精力,打破生活和工作的正常节奏。

  旅客的囤票现象,既是抢票的非理性冲动,也是规则所赋予的合理选择。对于“囤票”现象,表示“不鼓励”、呼吁保持理性,以给更多人有选择的机会,固然是必需的,但是,于事实来说也是徒劳的。那么,回应“囤票”不能止于“不鼓励”,尤其是对铁路方面来说,更有必要将“囤票”给票务的影响规避到最小的范围内,以保证乘客的普遍利益。

  不鼓励“囤票”除了鲜明的态度之外,还要有能够获得乘客信任的举措。消解“囤票”的紧张心理,调配的运力、加开的车次及时加入票务,恐怕才是最好的“解药”。须强调的是,“囤票”现象也是售票服务不均等的体现,所折射出来的规则漏洞也需要修补,现行的规则等于允许相同路线每天的票都可以买,并且,车票开车前15天退票免费,客观上赋予了囤票中不需要车票回流较长的周期,从而影响到其他乘客提前购票的选择。 (木须虫)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