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分级改变不了 低俗与无序

侯江

2014年12月22日15: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级改变不了 低俗与无序

  在成人影视作品还没有分级标准的时候,民间儿童影视作品的分级标准出炉了。据媒体报道,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博士陆宇斐推出了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中国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1.0版本)。这个分级制度,将儿童影视剧分为五级:TV-K(2-6岁)、TV-G(6-7岁)、TV-7(7-10岁)、TV-PG(10-14岁)、TV-14(14岁以上)。根据该分级制度,《喜羊羊与灰太狼》为TV-G(6-7岁),《熊出没》为TV-PG(10-14岁),《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则为TV-K(2-6岁)。在该分级制度发布现场,600名家长测试了自己的“被坑指数”。其中,近三成家长“被坑指数”超过50分,让自己的孩子看了许多不适合的儿童影视剧。

  大多数国产儿童影视作品和少儿音乐作品、少儿读物一样,首先是一个质量远远不合格的问题。绝大多数的创作者,其实并不了解他们的受众。这些人要不就是把孩子当成“没头脑”,作品中充斥着空洞的说教;要不然呢,就是把孩子们当成“不高兴”,用大量低俗的噱头招孩子穷开心。

  我家的窗根儿底下就是一个公立幼儿园,“小猴子,真顽皮,望望东来望望西, 遵守规则不胡闹,快快乐乐做游戏”。每当听到儿童广播操配乐里这段词的时候,我就不禁要想,小猴子要都被教育成了大象和熊猫,那它还能快快乐乐的吗?国产少儿艺术作品,大多还是目前教育环境的产品,那就是要把孩子都教育成一个统一实用的模式。这样的作品,“被管理者们”能打心眼儿里喜欢吗?另外,近来央视循环往复地播放的《熊出没》,藏着掖着不想让人看出它模仿的是《猫和老鼠》,但是这部作品与那部美剧最大的区别在于,没完没了

  粗鄙桥段,已经把生活困境以及战胜困境的智慧低俗化到了极限。孩子们在哈哈大笑的时候,内心受到的侵蚀,又如何统计?有媒体在报道中指出,“曾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有十多分钟的内容出现了20多次不文明语言。据不完全统计,在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灰太狼一共被红太狼的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电过1755次……”这样的问题,绝不是分级所能解决得了的。

  有学者着手搞儿童影视作品的分级,初衷是好的。学者希望本次推出的分级标准,能在政府主导、民间配合的情况下,变成社会共识,最终成为一个切实有效的行业标准。但是这种努力的现实效果,值得怀疑。简单地说,面对着一筐筐烂菜和半生不熟的水果,怎么分拣,也不可能把它们作为食品分配给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们吃,更不可能满足这些祖国的花朵成长成未来栋梁所需要的养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