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感的科学传播不该姗姗来迟

2014年12月21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感的科学传播不该姗姗来迟

  一张“中国癌症地图”通过网络热传,称“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为湖北省最高发的三种癌症。不过,记者就此向湖北省肿瘤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广灿求证,得到否定答案。(12月20日《武汉晚报》)

  说千道万,“中国癌症地图”不过是新型传媒生态下的一份“作品”,即使它所引用的资料不是最新的,所做的归纳与科学的统计方案之间存在落差,但是,“中国癌症地图”却点中了社会大众的痛点,从传播的热度看,“中国癌症地图”起码可以算作是一张让人有感的地图。

  绘制“中国癌症地图”所依据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看起来是一份社会统计报告,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国家癌症登记中心的人士已经说明,最新癌症地图编制项目的成果预计要到2017年才会出炉。由此可知,媒体的脚步走在了专业公共卫生部门之前,权威的“中国癌症地图”注定是要姗姗来迟。

  面对这样的报道,公共卫生的专业组织和部门当然有义务去厘清说明,一来可以消除媒体上“癌症地图”中的某些谬误,二来还能让一些有关肿瘤发生防治的准确信息得以广而告之,可事实上,围绕着“中国癌症地图”发生的这一起“新闻事件”,不只反映了媒体在科学新闻报道领域的露怯,也是长期以来公共卫生领域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又一次自曝其短。

  不要用缺乏“科学严谨”的说辞去一味地责怪媒体无事生非,也不要埋怨社会大众偏听偏信,如果公共卫生部门拿出真正有分量的报告,让社会大众对谈癌色变的现实不再恐慌,进而减少肿瘤给生命带来的痛苦和财富损失,社会大众自然会心里有本帐,而不去对“中国癌症地图”热衷传播了。可见,简单地断言网络上热传的“中国癌症地图”不靠谱,某种程度上也是公共卫生部门社会传播工作左支右绌的真实写照。

  自从“赛先生”(science)的观念在五四时期进入中国之后,科学理性一直是社会大众受启蒙的核心,不过,一旦涉及到生老病死这些活生生的生命焦虑,社会大众又无法得到非常有效的救济和纾解,那些听起来有感甚至耸人听闻的传言,就有了肥沃的滋生土壤,“中国癌症地图”的热传,难道不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吗?

  毋庸置疑,主导肿瘤研究和防治工作的各类公共卫生组织,一定要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开展社会服务,然而,在信息化社会的条件下,包括医学知识在内的科学传播,如果还是墨守成规,不能适应迅捷的社会传播形势,只能一次一次地忙于跟各种隐含错误的社会消息对抗,不仅让正确的科学信息能量受损,还可能削弱社会大众的科学鉴别能力。

  因此,对于类似“癌症地图”的报道,公共卫生组织不要再秉持着专业的任性,最好能够调适一下专业共同体的心态,放软身段,把握好科学与社会大众之间理解的现实状况,遵循科学知识传播的逻辑,把那些冷冰冰的数字、结论转化成有感的传播信息,既让医学进步的成果惠及大众,又增强公众的科学素养,一举两得的好事,何不快马加鞭趁早做呢?

  文/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