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红色基因占领官兵思想阵地(远望台)

王永孝

2014年12月21日0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成为一支年轻的信息化导弹劲旅建设发展的力量之源,也成为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密码。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我们清晰地看到,诸如“三气”这些经过时间沉淀后的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为一支支雄师劲旅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寻根溯源回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前不久,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吹响号角,鼓舞催征,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成为保持我军生命力的永续血脉、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凝聚力战斗力的深厚根基,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在全军上下蔚然成风。

  尽管时代不同了、环境变化了、社会进步了,但优良传统并未过时、价值依然闪光、作用不可替代,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使命所系、任重道远。当年,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如今,党员骨干“扎进兵堆听真话、铆在一线摸实情”;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如今,这种战斗精神延续升华,催生一批批“小老虎”“刀尖子”。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就必须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让优良传统焕发出新活力,成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近年来,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带给我们生活巨大变迁,但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一些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不可避免地给军营以强烈的冲击,用红色基因占领官兵思想阵地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就需要一代代官兵不断赓续、传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坚定革命意志、升华思想境界、纯洁道德情操,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更需要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牢固树立起来,不断汇聚强军兴军的正能量,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

  继往开来,固本开新。即将迈入新的一年,让我们沐浴着优良传统的光芒,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代代传承,挥戈仗剑驰骋天疆,阔步走向新的征程。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