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给国家赔偿?

2014年12月20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给国家赔偿?

  17日傍晚,李三仁夫妇与律师签订代理协议,正式启动申请呼格吉勒图案的国家赔偿,其家人希望能在春节前结束这一工作。(12月19日《新京报》)

  随着呼格冤案水落石出,有关这起冤案的国家赔偿也已启动。其实在正式启动之前,也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向呼格吉勒图的父母送达并宣读了呼格案再审判决书,表示“呼格吉勒图父母如果依照法定程序提出申请后,我们将立即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就有人开始预测赔偿数额。但是赔偿再多,也无法使冤死者起死回生,也无法抹去死者亲人的痛楚。对他们而言,仅仅能起到一点抚慰的作用;而对国家而言,则折射出国家司法机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努力,体现出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本义。

  盘点近年来国家赔偿,不难看出一个特点,那就是,赔偿大都能在短时间内实施到位。比如赵作海案,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只有4天;李怀亮案稍长一点,但也不到一年时间(11个月)。为什么效率如此之高,一是因为标准明确,只是一个简单的乘法;另外一点,大概是国家赔偿花的是财政公帑,吃的是国家的“大锅饭”,自然要比追究个人责任,或者从个人口袋掏钱容易多了。

  但是切请记住,国家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尽管在国家起源上有神权论、暴力论、契约论等各种学说,但一个无可改变的事实是:国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从广义的角度,国家是指拥有共同语言、文化、种族、血统、领土、政府或者历史的社会群体。从狭义的角度,国家是一定范围内的人群所形成的共同体形式。也可以把国家理解成一块一群人上拥有内部外部主权的领地。国家机器军队、警察、法庭、监狱……哪一个也离不开人的参与。总而言之,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是国家唯一不可缺失的要素。没有人,哪有国家可言。就像南极大陆和北极冰盖,因为渺无人烟而无国家形成,仅是共同开发而已。

  说这些无非是说,国家赔偿其实就是人民赔偿。赔的是纳税人的血汗。一个赔字,就说明这是一个赔本的举措;一个偿字,就说明这需要实实在在的偿还。不认识这一点,就不可能珍惜人民的积累,就不可能敬畏人民的血汗,就不可能慎之又慎,避免因冤假错案造成国家赔偿。以为那是大锅饭,不赔白不赔,赔了也白赔。如此认知,必然造成草菅人命的结果,必然起不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的作用。

  因此,对造成冤假错案的人进行追责,就成了必不可少又十分重要的环节。这不光是为了避免错案的发生,更是为了杜绝冤魂的再现。生命只有一次,逝去不能逆袭,谁能让呼格吉勒图死而复活啊!再说,因个人过失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对“国家赔偿”进行赔偿,也是天经地义的公理。所以,严肃追责,从道义乃至从经济上对责任人予以惩罚,至少有触及灵魂的忏悔,完全是必要的程序。联想到呼格被审期间,办案人员对一个孩子采取诱供逼供等非人折磨,不处罚何以显示公平?不忏悔何以告慰亡灵?如果让制造冤假错案并褫夺无辜生命的人反而继续享有立功受奖、提拔晋级带来的好处,那真是天理难容的扭曲。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