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贪官还有脸称是“农民儿子”吗?

2014年12月20日00: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还有脸称是“农民儿子”吗?

  “私念像精神鸦片,麻痹了我,使我灵魂出窍,闯下大祸……”这是昨日媒体披露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悔过书内容。记者根据近年来的公开报道发现,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公开忏悔。其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其中包括: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原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陈光礼等。(12月19日《新闻晨报》)

  贪官身陷牢狱时才想起来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实际上是对农民的污辱。

  农民是诚实、善良的代表,而那些贪官在位时,逢场作戏,在台上讲话时尽唱高调,把反腐喊得震天响,而在台下去利用职权大捞特捞。对上级领导阿谀奉承,对下则动不动就吹胡子瞪眼睛耍横。他们关心得最多的是“政绩”和“形象”,残忍地把罪恶的手一次次地伸向本不富裕的农村、农民,刮尽民脂民膏。这些贪官在受贿几千万元、几百万元时,他们压根就没有想到很多农民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很多农民种了一辈子地,孩子还读不起书、自己还看不起病。现在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才想起来觉得对不起农民,才想起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可惜已经太迟了。

  农民是勤劳、节俭的代表,而那些贪官在位时,有几个能真正经常想想父母亲的教诲。去年6月19日,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受贿案开庭审理。开庭前五天,他76岁的老父亲去世,75岁的母亲一遍遍说“做啥子官嘛”。雷政富的母亲至今仍生活在农村,衣着朴素,由于操持农务,手上留下厚厚的老茧,她并未因儿子做官而享多少清福。“做啥子官嘛”的喟叹,则让人看出老人的无奈与本分。而雷政富这样的官员在台上时,捞大钱、玩女人,整天花天酒地,有几个能经常到农民家中嘘寒问暧,有几个能脱下皮鞋、挽起裤脚,放下官架子躬耕于农事,去体会农民劳作的艰辛;有几个在没有出事的时候,能多研究一下农业、农民、农村的问题,能做到察民颜、观民色、恤民意、慰民心,改善民生。

  生活在农村的父母亲是无私的,也是朴素的,恐怕没有一个父母亲会怂恿儿子贪腐。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的母亲经常对儿子说“儿啊,你不知道你的官当得越大,妈的心为你揪得越紧。那么多贪官枪毙的枪毙、判刑的判刑,他们为人儿女,真是对不起高堂老母啊!”这些话郑道访当初如果听进去了,哪怕听进去一点点,也就不会贪腐上千万元。不少贪官虽然出身一个农民的家庭,但随着他们官越做越大,在贪腐之路上越滑越远,他们再也想不起来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甚至不敢再提自己生在农村的身世,怕丢人。但这一遗忘留给老父母无尽的痛苦。郑道访的母亲在电视上看到儿子受贿上千万元时,一口气没上来便活活气死,其岳母也在案发不久后因无法忍受突发的变故,服用安眠药自杀……

  其实,农民的儿子也不是这些贪官随便能自认的,如果让这些贪官在入牢后才自认是“农民的儿子”,那是对农民的极大污辱,农民也怕认这些“不孝子”。因此,各级官员只有在为官时,只有随时记着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经常深入到农民中间,只有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才能不断地警示自己,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设身处地地为民谋利益。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