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时事点评:新常态如何打通金融“血脉”

濮 旭 李萍萍

2014年12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经济新常态下,金融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将对整个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市场起决定作用的资源配置战略指引下,实现众多国家层面的目标,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构建整个社会公众福利体系,都需要金融资源高效地投向事关国家整体战略布局和民生大计领域,盘活资金存量、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创新融资渠道、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因此,新常态下资金分配的正确性对于国家发展质量可以说有决定性影响。 

  同时,现代金融已经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农产品的价格与金融产品息息相关,期货市场使得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存在波动,进而影响实体经济。此时金融业提供相当深度和广度的金融服务,和正确的经营价值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对于引导社会财富的生产、分配,保障经济稳健运行,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就起着重要的杠杆调节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新常态下保障和增强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国际影响力需要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一定的金融优势。3D打印、远程医疗、智能机器人、人工神经网络、绿色能源等以创新驱动的企业发明正呈现爆发式增长;全世界都处于变革阶段,这些变革都急需金融业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更加人性化,能激励和孕育更多伟大创造的新秩序,辅助企业创造发明,支持文化产业输出优秀传统文化,有力保障经济、文化、科技国际影响力。 

  基于此,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构建金融新秩序。 

  首先,需要重新审视大时代赋予金融的责任与使命。金融新秩序的构建根本还是发展思维的转型,转型的方向取决于我们看待金融的态度,认识金融的角色,充分把握和有效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整合金融资源,以一种新思维与新秩序应对我国发展对内对外的新常态。 

  其次,应充分发挥金融激励社会与个体发展目标实现的能力。全面考虑多元化的理想与驱动力,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创设个性化金融方案,改善金融结构,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资金,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家精神,让自主创新的各种力量蓬勃迸发,使金融成为各类组织和个人发展的保障和动力。 

  另外则是要充分发挥金融管控与分担风险的能力。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用市场制度分担政府作用与社会风险,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进一步做好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合作和行业标准制定,尽快颁布有关法律法规,控制好潜在的“塌方式风险”。推动保险业扩大覆盖范围,将保险渗入到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中,是金融人本化、民主化的一个重要体现。要提供风险管理手段,保障人们自身的经济安全,督促人们开发自身的潜能,鼓励人们更有动力地追逐梦想。 

  (作者为中国金融政研会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